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银行供应链金融升级应对利率市场化

时间: 2012-08-19 21:52:1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最近一个月内的连续两次降息让商业银行切身感受到了利率市场化来袭的寒意。由于经济下行压力的加深,围绕核心企业,行业集中的供应链金融或许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也不容小觑。

  最近一个月内的连续两次降息让商业银行切身感受到了利率市场化来袭的寒意。

  “降息只是第一步,我们预计今年或者明年利率市场化会更加深入,最终把银行的利差空间压缩得更小。”中信银行负责公司金融的副行长张强对记者表示,该行也一直在考虑对策。

  对于长期以“双优双主”( 优质行业、优质企业、主流市场、主流客户)客户为基石的中信银行,应对之策并不简单:在过去的25年内,中信银行积累的400家总行级战略大客户,与分行级4000家战略大客户,贡献了中信银行对公资产业务80%的规模和利润。

  基于此,中信银行积极拓宽客户渠道,以“供应链金融”为服务模式打造中信特色的全产业链金融,并以此打破利率市场化在初始阶段给银行业带来的经营困局。

  用供应链金融留住客户

  在张强看来,供应链融资提供了商业银行“优质的”存款:活期、稳定。

  中信银行正在着力打造“全产业链金融”,并以“供应链金融”作为核心服务模式予以实施,原因在于:作为核心企业的大客户是银行主要的结算用户,其将货款支付到上游中小供应商在银行开立的账户中,下游中小经销商将货款支付给核心企业,预付和应收账款可以作为融资质押,保证了资金在银行体系内的封闭运行。

  正因如此,在张强看来,供应链融资提供了商业银行“优质的”存款:活期、稳定。今日投资在对中信银行一季度业绩分析时指出,在对公业务方面,主要借助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模式来吸收沉淀存款。中信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供应链金融的存款派生基本上是50%左右,部门开票产品能达到80%,甚至100%。

  在供应链金融的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闭环运作中,传统优质客户与新兴战略客户实现了需求对接;银行也更容易提高对“链上”企业的黏合度。数据显示,中信银行2011年供应链金融总量为6813亿元,并且显著带动了其他业务增长,比如投资银行业务,以及1500个亿贷款的小企业金融,张强表示这些都是和供应链金融“共生共长”。

  “商业银行都想‘留住’客户,而供应链金融是一个有力的手段,尤其对于中小型银行,”张强说,“中小银行服务了大客户的上下游客户,保证金沉淀链条中又提高了存贷杠杆——因此,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中,这为中小型银行服务大行业大客户提供了可能。”

  而面对日益激烈的客户争夺,供应链金融的市场竞争也在加剧,除了此前进入较早的渣打和汇丰等外资银行,以供应链贸易为核心业务的深发展也在“平深整合”的大金融平台上进一步提升了原来的业务优势;一些后来者也开始衔枚疾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