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服务中的风险及控制

时间: 2012-07-10 14:58:03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在2007年与2008年两年有两家从事供应链服务的企业——怡亚通和飞马国际陆续登陆A股。但是,从此没有一家供应链服务企业能成功过会。
  供应链服务的模式于1980年代出现于美国,在2000年左右在深圳涌现了中国第一批供应链服务企业。在2007年与2008年两年有两家从事供应链服务的企业——怡亚通和飞马国际陆续登陆A股。但是,从此没有一家供应链服务企业能成功过会。

  “这个行业还在摸索,也出现了值得思考的问题。但是4年没有新供应链企业上市,说明管理层对这个业态还心存疑虑,还在观察。”储雪俭说。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几百家供应链企业中,利润每年达到七八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也不少,但就是无法过会。主要风险是供应链服务公司对上游业务介入过深,过多地参与代理采购与为客户垫资业务,尤其是过多地在大宗工业品采购中进行期货交易。虽然这样操作可以带来较高收益,但是大大增加了违约风险。

  到现在几百家供应链企业发展得相对较好,利润每年七八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也不少,但就是无法过会。

  供应链服务企业应该是服务型而不是生产型的,但是很多企业向供应链的深度挖掘。当发现物流环节有7%左右的利润,远高于自己2%左右的行业利润,供应链服务企业就开始组建自己的车队;当看到上游生产企业的利润更高,自己也掌握了该产品的分销渠道,供应链服务企业就介入上游生产。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它们对自己的上游领域认识相对肤浅,没有配套的人才和成型的组织架构,贸然介入新领域,很可能使风险大增。

  正因为这种“入侵”,上游企业对供应链服务企业的戒心很高,在一家供应链企业担任业务总监的周海林分析说,一旦涉及核心业务和核心客户,有很多企业不敢将这些业务外包。对此薛光春有足够的认识:“我们做供应链服务的一定要做保姆,不能介入到客户的主业中去。”春宇的系统力图把业务规范成系统操作的标准流程,尽量减少人的参与,减少对上游企业核心业务的接触,同时也避免负责业务的员工一离职,业务也跟着流失。

  更大风险来自高利润率诱惑。为获得较高利润,供应链企业更注重商流业务,热衷于为金融机构做一些功能上的延伸服务。这些企业的主要赚钱渠道还是靠中间垫付资金、外汇期货套期保值。虽然垫资这种业务毛利率低,每月利润最高2%左右,但是业务量大,周转快,所以总收益却很高。

  套期保值的利润更高。本来套期保值是为控制价格波动风险而采用的避险措施,在为下游企业采购的工业品在交割之前价格可能会有大幅的波动,因此在采购货物的同时以现价套期保值, 以此对冲降价风险。但是往往有企业依靠自己的仓储能力,在采购大宗商品后,做出预判,过段时间价格会更高,会获得更好的收益,因而压货参与期货交易,由此放大风险。

  物流业务利润率和商流服务相比较显得更高但周期长,属于“慢钱”。另外外汇期货套期保值以进口为主,如人民币不升值,收益就会受影响。

  “即便人民币在升值,但是国家对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这类业务管理严格的话,这些业务也是会受到限制的。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至今,获利最大的还是供应链企业在外汇期货套期保值这块业务,所以管理层对此也有察觉。这也就是2008年后再无供应链企业上市原因。这种模式是否合理,还无法确定。”储雪俭说。

  另外供应链服务公司的赢利状况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郎咸平2009年在接触过怡亚通后,赞美一番之后提出警告,怡亚通在做大之后会有难题出现。根据2011年年报,怡亚通在当年的营业总收入为70.25亿元,净利润为1.35亿元,归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3.45亿元,储雪俭点评说:“这个收益是相当低了。”而王懿浚认为由于竞争加剧,供应链服务行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

  经济形势变复杂后,风险控制是银行最需要担心的事,这不是空穴来风。据王懿浚透露,深圳供应链服务行业已发生多起垫资链条断裂惨剧。

  对于供应链服务的经营模式是需要认真的反思了。上海汇通供应链技术与运营公司总裁印健曾供职于两家供应链上市企业,先后任总经理、副总裁,他有更长远判断:“近两年多家从事供应链服务的企业IPO过会受挫,反而有多家物流服务企业IPO过会成功。供应链服务行业必须在服务模式、产品、功能和信息化等方面要有实质性的突破和创新。但应该坚持走“功能服务”的方向,可以参与上下游企业的销售或采购业务,但只做采购与销售的执行服务,而不参与到涉及质量与价格责任的事务。虽然做服务收益相对较少,但风险较低。”

  “专业的平台做专业的事”。物流供应链平台专注于服务的方式,更能成为金融机构或资金拥有方在开发相关行业购销业务时的专业合作伙伴。

  比如,第三方货物监管功能,能保证货物监管的独立性、安全性和真实性;第三方物流功能,能保证货物流向过程的监管和控制;第三方商务服务功能,通过协助背景审核、资质审核及相关单证走向、票据走向的运作和把控,可以确保交易的真实性。

  无论是资金垫付还是供应链金融,必须要保证交易真正发生,主要的保障手段就是对物流环节的实时跟踪控制。供应链服务企业为控制成本原本很少介入仓储,但为保证交易的真实性,越来越多的供应链企业开始建造自己的仓储系统。

  “银行放贷要么你有抵押,要么有实际的贸易,但有些实际贸易是走票不走货,要看贸易是不是真实的,第一要看有没有合同,第二要看有无发票;最后就是看有无走货,这需要通过物流和仓储公司来确定。所以供应链公司在物流仓储方面开始有所介入,除了掌握仓储,似乎没有更好办法来判断交易真实性。”王懿浚说。

  怡亚通早已经在深圳、大连、上海等多处设立自己的仓储中心,但在储雪俭看来,这样的大规模扩张有很大的隐形风险,会使资金流大为紧张。“它现在贴钱贴得太厉害”。储雪俭说。

  春宇显然也意识到了风险的存在,它的发展方向就是成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尽量少的介入上下游业务。由于春宇没有自己的物流,在做商业服务和金融服务时,它只限于进出口贸易。因为海关能够提供无法篡改的通关货物数据。春宇可以依此判断交易的真实性。但和海关的信息对接中有许多不便,因此薛光春期望能与海关及税收等部门的平台共享一些可透露的数据和信息,甚至让他的平台直接与相关部门进行数据对接、流程对接和功能对接。但对内贸易中的风险控制,薛光春坦言现在还没有想到较好的办法来解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柴宗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