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为每个环节精准“输血”

时间: 2012-06-29 14:53:4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深圳发展银行作为中国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领军者,不仅开启了服务小微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大门,而且多年来一直乐此不疲。对于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银行来说,选择什么样的行业,以何种方式进入供应链,这其中却大有门道。

  深圳发展银行作为中国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领军者,不仅开启了服务小微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大门,而且多年来一直乐此不疲。像深发展(000001)一样,近年来整个银行业对于供应链金融的重视与关注,使目前供应链金融在服务小微企业上的先天优势得以充分彰显。

  然而,对于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银行来说,选择什么样的行业,以何种方式进入供应链,这其中却大有门道。

  重庆,中国西南最大的工业化城市,全市工业产值占GDP的30%以上,而工业产业中又以汽车、船舶、摩托车等生产行业为主。长安、力帆、宗申、隆鑫等一批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企业是重庆工业化产业的标志企业。

  在力帆、宗申的上游,有5家机械制造企业因为融资,与深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深发展却说,是这些企业之间的无形“链条”吸引了深发展。记者也借此难得机会,深入到供应链金融的全流程中去探了个究竟。

  重庆顺博铝合金有限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2011年产值20亿元,主营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乃至东南亚多国,多项产品获得国家专利,是该行业在重庆的龙头企业,是具有代表性的核心企业,对下游有着一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顺博公司的上游有4家机械制造公司,囿于复杂的商业因素,他们都不愿意公开企业名称。其中之一的A企业成立于2004年,主营产品是汽车发动机缸体、通机连杆等,2011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目前已有负债余额800万元。其余B、C、D3家企业虽不是关联企业,但实际控制人都是老乡,上世纪90年代白手起家,共同创业,有着较好的关系。这3家企业规模相当,每年4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销售额,负债不高,除了少部分个人消费类贷款,均无银行经营性贷款,信用记录良好,有一定的融资信用意识,但由于规模相对偏小,企业财务相对不是很规范。

  在重庆,类似这样的企业不胜枚举,正是千万个这样的企业共同构成了重庆工业的“骨骼”。然而,与全国其他地方类似,这些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都是资金短缺。A企业去年引进新的生产流水线,生产汽车离合器,前期自有资金投入1000余万元,加之下游销售回款档期延长,导致该企业缺少流动资金,缺口800万元左右。其余3家企业则是最近从老工业园区搬迁到新厂,除了政府补贴部分搬迁费,自身也投入了资金建新厂房,购置新设备,从技术含量较低的压模产品转型为精加工产品,提高附加值,创造更高的利润,在自有资金占用过多后,流动资金也出现短缺。

  这些企业后来都成为了深圳发展银行供应链金融上的最基本客户群。

  再看与之相关的重要环节——重庆摩托车产业。从生产流程上看,一台摩托车的生产需要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合而成,主厂主要对这些零部件加上核心主件的装配,部分主厂自主研发并生产零部件,更多的零部件是通过外部购进,从而诞生了一批“摩帮”企业,这些企业专门为摩托车的生产装配提供零部件,大到发动机整体缸体,小到螺丝帽。这些企业通过购买原材料进行加工、打磨、压制,生产出相应的零部件。原材料包括钢、铁、铝、矿石、橡胶等,生产商通过将这些原材料进行熔炼,生产出相应的零部件成品。0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