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常州每出口5美元就有1美元得到信保融资

时间: 2012-02-02 14:51:18 来源: 常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常州海关统计出口中,平均每5美元就有1美元得到信用保险的支持,平均每8家企业就有1家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率、覆盖率处于全省、全国领先地位。
  记者2月1日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常州办事处获悉,目前常州海关统计出口中,平均每5美元就有1美元得到信用保险的支持,平均每8家企业就有1家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率、覆盖率处于全省、全国领先地位。

  中国信保常州办事处成立于2004年,8年间常州出口信用保险从零起步,在自身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大发展的同时,促进了企业出口由简单保守的“低档产品、现金交易”逐步向国际通行的“高档产品、信用交易”过渡,形成了常州外经贸新的竞争力。该办事处成立之初,支持常州外贸出口仅600多万美元,到2011年已达41.8亿美元,8年间增长620倍、年均增长150%。8年来,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常州出口达106亿美元,帮助企业开展信保融资超过16亿美元,为出口企业挽回收汇损失3.9亿美元,支付赔款5200多万美元,提供保单融资便利111亿美元,业务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开发区。

  2011年,中国信保常州办事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全市外经贸发展。为改善中小企业外贸生存环境,办事处简化承保模式,积极推广低费率、基本保障、简便操作、网上投保的“E计划”产品,并深入乡镇大力宣传,把政策带进每家中小企业。同时,与市商务局、财政局加强合作,创新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方式,在全国率先将“企业个别投保、分别缴费、财政补贴”的传统模式,改为“商会平台投保、保费由财政直接代缴”的政府采购模式,充分调动了小微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的积极性,不到1个月就有102家年出口2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参保。

  在积极支持扩大出口的同时,办事处大力引导企业积极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如办事处利用海外融资租赁保险,积极帮助常州新华昌集装箱公司改变传统的订单出口模式,探索以设备海外融资租赁方式,发掘客户和市场的潜在需求;利用特定合同保险,帮助常州兆阳等光伏企业开辟通过境外电站工程总包方式,实现光伏组件出口的新商业模式。近年来,常州企业境外投资步伐加快,办事处就大力推广海外投资保险,支持企业大胆“走出去”,拓宽外经贸发展空间。

  根据常州市委、市政府“510”行动计划部署,办事处还集中优势资源,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如针对光伏行业的市场巨变,他们通过信用限额资源的合理分配,使天合光能等龙头企业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通过承保数据的动态分析,指导光伏企业在客户选择、信用账期、成交价格等方面,进行适度竞争、错位竞争;加大收汇跟踪力度,帮助企业开展海外追偿;美国启动“双反”后,他们迅速反映企业情况,争取上级公司出台应对支持措施。去年共承保光伏出口22.85亿美元,占全市光伏出口总额的68.5%。

  由于中东政局动荡、欧债危机蔓延等,2011年全球出口信用风险水平激增。面对内忧外困的严峻形势,为提振出口企业的接单信心,缓解资金压力,办事处进一步优化了内部流程,案件平均理赔时间同比缩短了3天,帮助和指导企业追回欠货1373.95万美元。(崔彦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