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创新

时间: 2011-12-06 19:39:1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深圳发展银行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创新始于票据贴现和货押业务,先是以票据买卖的概念代替了传统贴现贷款。此后,动产及货权质押授信、“深发票据CPS”、“自偿贸易融资”、“1+N”模式等陆续问世,为该行确立供应链金融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圳发展银行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创新始于票据贴现和货押业务,先是以票据买卖的概念代替了传统贴现贷款。此后,动产及货权质押授信、“深发票据CPS”、“自偿贸易融资”、“1+N”模式等陆续问世,为该行确立供应链金融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一年来,深圳发展银行在业界率先推出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系统立足于商品编码标准体系,通过银行服务平台、供应链电子商务平台和物流仓储平台多方交互嵌入,将供应链企业之间交易所引发的商流、资金流、物流展现在多方共用的网络平台之上,使相关企业享受到该行无纸化、标准化、便捷高效、低运营成本的金融服务。

据介绍,核心企业依托这一平台,对原材料物流、生产物流到销售物流及其库存进行电子跟踪,并加速与“1+N”供应链的数据互通共享。这种模式突破了原有的“一对一”授信与区域化服务模式,实现贸易快速流转,并最终显著提升供应链整体绩效。

该系统自2009年上线以来,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融资审批时间缩短到40分钟左右,最快只要15分钟就可以完成出账,赎货(还款)审批时间最短只需5分钟……由于线上服务操作简单,系统自动检错,企业能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与此同时,深圳发展银行不断推进线上供应链金融平台与物流监管方系统直联对接。据介绍,前不久,深圳发展银行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与中铁现代物流仓储管理系统正式直联对接上线,实现了资金流、物流与商流的有效集成,引领国内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系统与物流监管系统进入实时数据交互时代。目前深圳发展银行正在实施与中远、长久等监管方的系统对接,而与南储、中外运等监管方的系统对接也已提上日程。

为提升业务效率,深圳发展银行还建立了内嵌式的贸易融资信贷专业审批框架和管理架构,并将搭建供应链金融集中管理平台,简化业务流程,升级运营模式,提升管理效率。

此外,深圳发展银行还致力于将目前的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打造成为整合供应链金融业务各个环节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以供应链需求为导向,以金融功能为基础,以供应链金融为主线,贯穿起包括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企业理财、信息咨询等系列服务,这一概念将颠覆以往的金融服务理念,将金融产品对企业在各环节上的支持提升到新的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立铭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