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达通外贸供应链平台:网络融资通道

时间: 2011-11-09 10:50:07 来源: 美通社  网友评论 0
  • 作为我国首家结合专业进出口代理和电子商务功能的中小企业外贸供应链外包服务提供商,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达通”)为中小企业客户所提供的供应链网络融资通道,无疑是其业务亮点之一。电子商务平台和银行信贷平台嫁接所产生的网络融资通道,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

  作为我国首家结合专业进出口代理和电子商务功能的中小企业外贸供应链外包服务提供商,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达通”)为中小企业客户所提供的供应链网络融资通道,无疑是其业务亮点之一。

  电子商务平台和银行信贷平台嫁接所产生的网络融资通道,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

  网络借贷机构与银行合作、提供专业市场金融服务方案的电子商务平台针对专业市场内的中小企业群量身定制,集“贷款融资、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理财规划”为一体,从银行获取信贷额度,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一朵资金云

  佛山市顺德区明盛家俱厂(以下简称“明盛”)的老板肖润明最近几天终于打开了紧锁的眉头:一直困扰着他的信用证付款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因此而获得了2000万元人民币的大订单。

  明盛是一家家俱出口企业,在肖润明以前所有的国际贸易经验中,从来都是现金结算,就是“预付定金 -- 生产;结清余款-- 发货”的方式,为了和同类企业竞争订单,产品的利润被压得很低。“没办法,利润低也得接,不然企业就生存不下去。”肖润明说。

  两个月前,一个日本客户带着2000万的婴儿车订单找上门来。面对天上掉下的“肥肉”,肖润明又喜又急。“对方要求用信用证结算,我从来没做过,也不知道怎么做,现成的单都接不了啊!”谈判一时陷入僵局。

  柳暗花明,一个专做进出口代理的商务平台此时出现,客服人员表示可以帮助他使用信用证付款,经过详细了解,肖润明与该平台签订了代理合同,并顺利拿到了2000万元的订单。

  这个以戏剧化姿态出现的中介,就是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688.HK)所收购的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融资平台

  2010年11月,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一达通,阿里巴巴通过投资一达通介入交易服务环节,通过为小企业办理通关服务,将获得小企业贸易过程实时、真实、全面、庞大的交易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建立基于真实交易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为买卖双方提供数据参考,保证交易环境的诚信与透明。同时,基于小企业的进出口实际交易数据将有助于阿里金融建设完善的内控体系,为阿里巴巴金融挑选合适的小额贷款小企业,低成本、低风险地为小企业提供小额贷款。

  一达通代表的,正是那些能够提供专业市场金融服务方案的电子商务平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姜军教授表示,这些平台对某一细分市场内的中小企业群量身定制集“贷款融资、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理财规划”为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方案,尤其适合于从事商品流通型业务的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渠道商。

  三方共赢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始终无法得到根本性解决。相对于大企业,中小企业的资金回收成本、信息采集成本和市场交易成本都比较高;同时,银行机构向中小企业贷款,存在风险不可控、成本高、贷款金额低、时间短等问题。

  然而,当定位于某一细分市场的电子商务平台与银行合作,这些矛盾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例如,一达通凭借其进出口代理身份,可以授权银行在海关的电子口岸查阅贷款企业的报关信息。又比如,北京合力中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凭借其增值税发票集中认证系统,可以授权银行查阅贷款企业的购销单据。这些平台通过对中小企业客户交易环节的深度介入,可以全面而真实地了解企业状况,为银行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大大增强了融资贷款归还的保障性,从而解决了银行因信息不对称所面临的风险。这些平台还对企业的真实业务、资金使用状况等进行调查、跟进、监管,大大降低了银行的管理成本。

  “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表面看是缺乏信任,实际上缺失的是工具,而电子商务的发展,正是创造了解决这一矛盾的工具。”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说。

  据肖锋介绍,一达通外贸供应链平台运用自身系统处理能力,将监管、申请、投放、还款、放货等与融资有关的各项工作全部设立管理系统,通过互联网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构建一个信息化的处理平台,满足了中小企业外贸供应链融资小额、动态的特点,让大规模的小额贸易融资成为现实。

  在风险承担上,一达通平台为银行担负一定比例的坏账损失,并在一定杠杆比例条件下投入现金或者实物进行担保,更加现实的分担金融机构的损失,以及减轻金融机构的风险。

  运作模式

  2008年,一达通与中国银行战略合作推出“中小企业外贸融资易”产品,提供进口综合贷款、出口信用证贷款、出口退税融资三大类服务,覆盖了进出口贸易的货款和税款的各项融资领域。2011年初,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与一达通联手开发了五款“中小企业外贸融资通宝”产品,包括订单融资、打包贷款、退税融资、赊销贷款、外汇保值。同时,该平台还与中信保及中银保合作,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保险服务,降低企业的资金风险。

  以文首明盛的信用证结算为例,其流程为:日本客户在当地银行开设信用证,开证行请求与阿里巴巴一达通战略合作的中国银行保兑信用证,再通知代理方一达通,由一达通协调明盛家具厂生产货物(提单按信用证要求做好) -- 按照信用证上面的要求把提单和信用证上要求的单证交给中国银行 -- 由中国银行审核后寄给日本客户的银行 -- 客户银行把钱给一达通 -- 客户拿钱到他们的银行把提单买出来,提货。一达通收取整个贸易融资金额月息1.2%的融资费,将余额返还给明盛。这实际上是明盛通过一达通间接向银行进行了信用证融资,一达通所起的作用就是掌握整个贸易流程,控制贸易风险。

  到2009年3月为止,总共有475家中小企业的1600多笔对外贸易通过一达通得到了7600万的融资服务,坏账率为0。2009年9月,中国银行第二次向一达通批准了5亿元总授信规模,贷款企业无需提供担保和抵押品,每笔贷款最高额度为500万,目前已经向中小企业提供了4亿人民币的融资贷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美通社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