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舞动“共赢链”,企业活起来

时间: 2011-11-09 10:50:43 来源: 三湘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一到生产旺季,公司就需先期铺垫大量资金,由此就会产生较高的融资费用,大大提高公司的运营成本。华夏银行[11.14 0.27% 研报]长沙分行设计开发的“融资共赢链”,正好解决了他们的难处。

  “一到生产旺季,公司就需先期铺垫大量资金,由此就会产生较高的融资费用,大大提高公司的运营成本。”金隅股份[10.51 -0.76% 研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到生产销售旺季,融资问题就成为他们最为头疼的问题。华夏银行[11.14 0.27% 研报]长沙分行设计开发的“融资共赢链”,正好解决了他们的难处。

  销售旺季融资成本提升

  记者了解到,金隅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水泥、新型建筑材料等,而作为主业之一的水泥销售,其业务具有明显的周期性。一般每年四五月份随着各施工项目启动,水泥销售市场逐渐回暖。而施工企业在项目启动期往往资金较紧张,使得金隅股份的回款速度较慢,造成金隅股份向上游原料供货商的付款压力。

  因此,金隅股份在每年5-11月需先期铺垫大量资金,并由此产生较高的融资费用,这样一来,就大大地提高了公司的整个运营成本,将收益降低。“我们现在急需找到一个合适的金融产品,既解决在水泥销售旺季的阶段性资金需求,又能够适当减轻企业财务成本。”

  “融资共赢链”助企业渡过难关

  “现在各个企业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并节省融资成本,对以往传统的授信模式态度开始冷淡,因此我们需要针对不同企业的现状,设计出对应的产品和合作模式,才能更好地开展营销,促进合作。”华夏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华夏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金隅股份的相关资料后,决定将“保兑仓业务”作为主要合作模式,以金隅股份作为供货商,为其核定供货商额度,确保满足其水泥销售需求,并为其下游经销商提供未来提货权融资业务授信,且由金隅股份承担差额退款责任。值得关注的是,此方案可使华夏银行在不占用其授信额度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据了解,“保兑仓业务”是供应链金融中未来提货权融资项下的一种业务模式,其特点主要是帮助购货商以较少的自有资金获得较大的订单,享受批量订货的折扣优惠;并且使供货商在货款回笼及时的前提下扩大销售,抢占市场份额,扶持经销商共同发展,这对解决企业目前的困难较为有效。

  上中下游企业可“共赢”

  “‘融资共赢链’让公司提前获得了所需资金,保证了正常经营,并锁定市场销售终端,扩大了产品市场份额。”金隅股份相关负责人很激动地说,“还让我们的下游企业获得稳定的水泥采购渠道,避免了销售旺季商品断档,还让他们享受到了折扣优惠,降低了购货成本,这真无愧于‘融资共赢’四个字。”

  “中小企业一直是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就目前来说,融资难是多半中小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为他们解决难题是我们的责任,此时‘融资共赢链’便成为了开启这把锁的钥匙。”华夏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华夏银行“融资共赢链”分为七条融资链:即帮助企业在没有现实货物情况下,实现融资的未来货权融资链;帮助企业盘活库存,实现快速融资的货权质押融资链和货物质押融资链;帮助企业解决赊销过程中产生的应收账款问题的应收账款融资链;帮助企业利用国际货币市场资金,降低成本的海外代付融资链;帮助企业提升信用等级,获取商业机会的全球保付融资链;帮助企业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便利境内外采购的国际票证融资链。

  名词解释

  “融资共赢链”

  “融资共赢链”是通过与横向的协作企业合作,以核心企业为切入点,运用不同的融资方式,以业务本身的自偿性特点为风险控制基础,围绕核心企业设计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