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样融资覆盖供应链全程

时间: 2011-11-07 11:35:13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随着房车等交易市场的注册运行,东疆国际商品交易市场已经聚集了船舶、航运、工程机械、乳品、冻品、贵稀金属等15家交易市场主体企业。据了解,按照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对“交易市场中心”的总体规划,到2015年,东疆国际商品市场将会完成30家不同类型专业市场的引入与建设。

\

 

东疆保税港区集装箱堆场

 

  ‘乳制品:最新价12000,成交量8.5;红酒:最新价188,成交量3000;游艇:最新价67,成交量2。’打开东疆国际商品交易网的页面,各种国际商品的交易正在进行之中……

  日前,随着房车交易市场、贵稀金属交易市场在东疆国际商品市场的挂牌、运行,这里已经聚集了15家专业交易市场。依托东疆的区位优势与功能优势,在这些专业市场进出口的商品,不仅可以享受到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有力的政策优惠,还能在交易的全过程中实现供应链全程融资,解决当下企业最头疼的资金紧张问题。

  可以看到,东疆国际商品市场已搭建起了一个国际商品中转、国内产品出口的平台。特别是随着国际航运中心相关政策得到批复,国际商品交易市场对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建设的功能作用开始体现。

  上半年交易额达30亿元

  “建设国际商品展示交易市场,是实现东疆保税港区功能的重要内容。”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国表示,今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提出给予离岸金融、国际航运税收、外汇资金便利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对东疆发展以游艇和名品交易为标志的高端服务业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加快东疆国际商品交易市场建设注入了动力。

  日前,随着房车等交易市场的注册运行,东疆国际商品交易市场已经聚集了船舶、航运、工程机械、乳品、冻品、贵稀金属等15家交易市场主体企业。

  “这里将成为国际高档消费品亚洲分销中心。”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仲强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疆的国际商品市场项目已被国家商务部和天津市政府纳入部市合作重点项目。今后,依托于东疆的保税功能和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政策,东疆国际商品市场可以为买卖双方提供服务,为市场内的交易商搭建起一个国际中转、国内产品出口的平台。

  而且,在这个平台上还聚集了一批国际贸易、物流配送等市场类配套项目,共计16个。据国际商品市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3年多的运行,市场的交易额突飞猛进,只今年上半年交易额就达3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且现在还在逐步攀升。特别是今年9月举办的滨海国际游艇暨名品展示交易大会,在四天之内就签订交易合同和预售金额总值10.5亿元。

  “当然,交易额并不能体现全部,事实上我们整个市场的作用是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聚集。”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国际商品市场的带动下,东疆港的吞吐量也在逐步提高。以新西兰进口的乳品原料为例,上半年总计5万吨,价值1.5亿美元,而这些乳品共2000多标准集装箱,又带动了港口的物流等行业。交易市场促进物流、信息流聚集的作用开始显现。

  将筹建物流产业基金

  “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多种方式的扶持政策和便捷高效的服务措施,吸引市场项目要素聚集,实现网上交易结算功能,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供应链全程融资服务。”张爱国介绍说,目前在东疆国际商品交易市场的金融中心,已经吸引了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拍卖和保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入驻。

  据了解,现在对于国际商品交易市场的市场融资支持体系也逐步形成,已有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为市场贸易结算提供专门融资支持方案。服务内容涉及信用贷款、物流金融、人民币跨境结算等多个方面。据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透露,现在有银行正在结合东疆保税港区特点,探讨保税货物的质押贷款模式。此外,一只以物流产业建设为主题的物流产业基金也正在筹建之中。

  而为了方便资金流动,全国保税区首个网上交易平台——东疆国际产品交易网(东疆金网)也在今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据东疆金网(天津)国际贸易产品交易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媛媛介绍,通过这一网上交易结算平台,可以搭建起一个国际贸易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供应链全程融资服务。

  同时,通过这样的网上交易平台,还能缩短货物通关等市场流通环节。以交易量最大的冻品为例,正常的一单贸易,从美国西海岸发货后经海运至天津口岸,通关至交货,往往需要45天左右。而借助该网络平台,只需20余天,大大缩减运营成本。

  4年内引入30家专业市场

  “东疆是一个开放的、和气的市场,政府扶植力度较大,配套政策比较完善。”刚刚完成注册的房车交易市场——美国全速达控股集团总裁张大仁对新金融记者表示,从保税到货运,再到招揽买家,以及提供融资等方面的服务不是一家或者一群外国公司就可以做到的,但东疆有这样的机制就搭建了这样的平台,就很容易吸引像他们这样的国外公司到这里来发展。

  而事实上,让这些商人们更看重的,还要说是这里的各种优惠政策。从国际商品交易市场的优惠政策中可以看到,在保税港区内境外进口的商品可以不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而且仓储时间也不受限制,国际商户在这里可以充分享受保税港区“境内关外”的优势。

  此外,为了支持国际商品市场的发展,东疆还出台了多项专门的支持措施。据介绍,东疆对符合规定的市场主体公司将给予不同程度的税收减免;对符合“总部经济”条件的市场主体公司进行租金补贴。

  并且,在东疆建设展示交易中心和保税交割库项目也将得到大力支持。海关对暂时进出口和临时进出保税区用于展示展销的商品,积极研究交纳保证金的比例和方式,采取便捷简化的通关手续;东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将对市场交易的国际商品采取集中检验检疫。此外,东疆还将对进出保税区商品和交易提供便捷外汇管理措施。

  特别是对于在东疆保税港区内注册成立并实际经营的市场主体公司及其会员单位举办有影响的大型活动,东疆还将进行一次性补贴;对符合滨海新区重大项目条件的公司进行贷款利息补贴等。

  据了解,按照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对“交易市场中心”的总体规划,到2015年,东疆国际商品市场将会完成30家不同类型专业市场的引入与建设。届时,东疆金网的交易额也将达到10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王凡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