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融资 给力与否待验证

时间: 2011-11-04 14:34:07 来源: 香港商报  网友评论 0
  • 针对中小企融资困难问题,内地时兴「供应链融资」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借用大企业信用担保,将信贷延伸至企业链条的上下游,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条经营连续性。林氏续说,「上下游企业资产少,抵押品不足,银行一般不愿冒风险放贷」,供应链融资将链条中的大企业信用捆绑起来,可以降低信息不对称风险,提高银行控制风险的灵敏性。

  面对中小企融资难问题,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直言,中国需要金融创新,最近时髦的做法是供应链融资。

  他说,供应链融资与传统融资模式最大不同是:前者以核心企业为依托,将供应链上下游看作一个整体,针对核心企业上下游长期合作的供应商、经销商提供融资服务;后者是割裂看待供应链上下游的各个企业,分别授信、分别管理。

  林氏续说,「上下游企业资产少,抵押品不足,银行一般不愿冒风险放贷」,供应链融资将链条中的大企业信用捆绑起来,可以降低信息不对称风险,提高银行控制风险的灵敏性。

  企业融资一石三鸟

  对于链条中的核心企业,熔盛重工(1101)首席执行官陈强向记者表示,「供应链融资可确保自身现金流、稳定上游货源及准时收到货款,可谓一举三得。」

  他解释说,当前是「现金为王」时刻,一方面要减少支付大量现金予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另一方面又要确保货源稳定,集团便透过自身良好信用评级,游说银行放贷予上游供应商,使其有足够资金进行生产。

  此外,该集团亦会转介下游零售商予银行,一来可确保集团收到货款,二来在下游零售商未能收到买家货款时也能够经营运作,从而令整个产业链条活跃起来。熔盛重工拥有银行信贷额度为2000亿元人民币。

  深圳银行走在前面

  原来市场以为的新兴事物,已沿用至少10年时间。华夏银行(深圳)首席执行官罗福孙表示,供应链融资其实是银行的传统业务,最近热起来与中小企借贷难有关。「目前中小型商业较热衷推销此业务,原因是可以开发新客源,又可减少信息成本。」

  据了解,有中小型商业银行趁热打铁,深发展银行最近在北京推出「财富1+N」现金管理产品,其实就是供应链融资的「强化版」,将之包装成金融产品。该产品主要为企业提供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协同匹配服务,自去年下半年投产以来,至今已有数百家集团参与。

  模式风险有待评估

  供应链融资会否成为金融机构业务主流,林氏坦言,该模式潜在不少风险,若供应链的某一成员融资出现问题,会迅速蔓延至整个供应链条。供应链融资对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力要求很高,稍有不慎就会引发金融灾难。

  另外,不排除有央企借用政府信用赚钱,「赚了是我的,蚀了政府的」。所以,目前政府也没有明确表态支持与否,担心金融创新等于「华尔街事件」重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张威红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