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进入金融物流实时数据交互时代

时间: 2011-08-16 14:39:5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深圳发展银行与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现代物流)联合宣布,深发展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与中铁现代物流管理系统正式直联对接上线。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2011年8月10日,深圳发展银行与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现代物流)联合宣布,深发展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与中铁现代物流管理系统正式直联对接上线。
 
据了解,双方系统于7月22日开始直联对接上线,已经过十余日试运行,首批78家企业在线成功办理了业务。此次双方系统直联对接,将金融、物流功能无缝嵌入供应链交易过程中,实现了资金流、物流与商流的有效集成,标志着国内首家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系统与物流监管系统进入实时数据交互时代,树立了金融、物流合作的新典范。

银行-物流系统对接,供应链协同“共赢”

经历2008年金融风暴之后,供应链电子化、协同化加速,越来越多的核心企业正逐步构建“产—供—销”电子商务平台,增进供应链协同,降低链条交易成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核心企业逐步实现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商务活动高度融合,包括企业与供应商、企业与客户、企业与物流、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协调等。“我行早在2008年,即已启动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建设,就是看准了供应链参与各方大协同的趋势,”深发展公司产品管理部总经理金晓龙称,“2009年我行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正式投产,至今已有60多家核心企业、近2000家上下游授信客户成为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用户,这些核心企业借此有效实施了供应链协同战略。”

深发展是国内率先推出供应链金融及其线上服务的商业银行;中铁现代物流是国内最大的铁路物资供应商和钢材贸易综合服务商——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双方于2007年3月,已开始面向共同的供应链客户,开展动产或货权质押融资、物流与物流监管等方面的战略合作。中铁现代物流总经理助理梁春勇介绍说:“这次深发展与中铁现代物流实现系统对接,将金融、物流功能无缝嵌入供应链交易过程中,将强化双方对供应链全流程的一体化服务能力和彼此的竞争实力。”
 
据了解,此次深发展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与中铁现代物流管理系统对接后,供应链交易过程中产生的物流信息,将通过中铁现代物流管理系统实时反馈到深发展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中,银行能够即时掌握抵质押物的流通、仓储状况,进而通过中铁现代物流管理系统对质押物的动态实时管理以达到有效监控风险的目的。
 
同时,深发展线上供应链系统上的融资、回款等供应链交易过程中的资金流信息,也能实时反馈到中铁现代物流管理系统中;中铁能据此了解企业的资金流情况,可为企业提供更好、更精准的物流监管服务,进而协助银行提高业务风险防范能力。
 
银行与物流系统对接,“1+N”供应链企业将直接获益。迄今,深发展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已有数十家核心企业用户,这些核心企业“1”的上下游众多企业“N”可在线提交或接受订单,并依据订单向银行在线申请融资、出账,银行融资信息将同时共享给物流合作方;同时,物流公司进行物流配送时将依据融资信息协助银行审核办理货物质押,待企业打足货款后协助企业在线赎货以备销售。7月下旬深发展与中铁现代物流系统正式对接投产以来,运行良好,首批78家客户已经实现“下订单—融资出账—货物装运—入库质押—划转保证金—赎货—放货出库”等全流程在线作业和信息多方共享。

通过双方系统的对接,深发展、中铁现代物流和“1+N”供应链企业各方的供应链“商流—物流—资金流”作业,不再需要传真、电话甚至人员往返等落后的交互手段,转而依托网络和系统技术,多方在线交互、数据实时共享,使供应链“商务—金融—物流”服务更便捷,直接提升了企业的日常运营管理效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