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密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1-03-02 08:38:57 来源: 中华网  网友评论 0
  • 现在中国,中小企业通常信息量少、透明度低,很多小企业甚至没有财务报表、贷款抵押物。这些近来受欢迎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中小企业“抱团”融资。无论是“联合担保”模式、美旗提供的供应链信用融资模式,还是商会贷、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它们都不再只是单打独斗,而是体现了“联合起来力量大”的特色。

  现在中国,中小企业通常信息量少、透明度低,很多小企业甚至没有财务报表、贷款抵押物。然而,这就是现在众多中小企业的特点。

  我国企业99.8%属于中小企业,它们对GDP的贡献度超过60%,对税收贡献度超过50%,对就业贡献率超过90%。然而,在融资上,它们却面临重重困难,银行往往由于资质、贷款规模等原因看不上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基本上不适用于它们;抵押贷款也常因其没有土地和房产等固定资产而不适用;而担保贷款又因为难找担保人而遇到困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企业界、金融界对这一问题的探索从未停止过,而中小企业融资的路径和模式也不断被创新。

  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传统方法和新兴方法的典型不同在于:传统的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如担保贷款、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等,银行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往往只考虑了单个的中小企业自身的实力,而近来“流行”的中小企业融资方法,如网络联保融资、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供应链信用金融、商会贷等,却是把中小企业放入一个系统里进行综合考虑。

  这些近来受欢迎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中小企业“抱团”融资。

  无论是“联合担保”模式、美旗提供的供应链信用融资模式,还是商会贷、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它们都不再只是单打独斗,而是体现了“联合起来力量大”的特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