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郭台铭:中国在供应链上有很多机会

时间: 2010-11-05 11:42:47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我们有半导体工业,也有TFT,所以我们在中国的工厂,现在面临的都是供应链的问题。去年、前年经济不景气,半导体的投资大家都放缓了,现在突然生意好起来了,重新投资建厂要18个月,大家要抢资源,所以整个的供应链要重新全部的连起来。我们公司现在正在中国做实验,以适应国家的政策的一些变化。

第一,东部沿海地方工厂要往西迁。比如说,我们最近在往重庆、成都、郑州、武汉作产业转移,搬迁最大的问题也是供应链的问题。怎么样缩短这个供应链,所以必须要做垂直整合,必须要跟客户维持最畅通的联络。所以需要把中间经过的很多仓库、很多过程进行整合,做直接有效的管理。目前我正在做这些方面的努力;第二,中国政府正在鼓励全民创业。我们也有很多员工回家乡创业,我们鼓励他们自己创业当老板。中国的供应链在大的城市大概已经完成,并且很成熟。但在落后的乡村地区,

供应链不够的地方,消费者买回电视机,今后的维修服务需求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公司只要员工做满5年,就给他一个机会回乡创业,我们准备在5年开1万家电子产品的售后服务点,让开店的员工懂得怎么维修,怎么教客户使用机器。

我以为,我们的客户要买一台电子产品,我们的工厂如果可以就近并且在很短时间就生产出来,这样既缩短了供应链,减少了库存,也把很多经过供应链的中间控制成本降低,这样消费者才能得到及时又便宜的产品。因此,我们做IT产品,需要材料新鲜,就跟日本生鱼片一样。所以在我的行业,我认为我们要用IT技术,用垂直整合的技术,做最快速的反应,把供货时间缩短。我们希望将来的面板生产出来既新鲜又时尚。

现在手机面板越来越大,半导体越来越多,今年买和明年买,价钱会差一半,所以供应链的管理,对电子业是越来越重要的课题,因此我们要做这方面的尝试。中国是世界制造工厂,将来会变成世界的市场。所以中国在供应链上很有机会,我们选择建厂的几个地方都是离飞机场比较近的,主要考虑交通运输方便,我们认为供应链会起着很大的一个作用。

供应链不但是一个能源的项目,也是一个价值的工程,更是一个让消费者可以得到质优价廉产品的主要因素,所以供应链是非常重要的议题。

(作者系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建人及总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