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新模式破解商贸业集群融资难题

时间: 2010-09-25 23:10:27 来源: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  网友评论 0
  • 为缓解商贸业的融资困难,商务部于去年推出了融资担保和信用保险补助两项政策,并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

商贸业集群开展融资模式创新

当前,传统融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绝大多数商贸经营主体发展的需求。为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很多商贸业集群所在地的政府主管部门、管委会、金融机构和商贸经营主体共同努力,以乡缘、地缘为信用基础,开展了一些有益的创新和尝试。这些新的融资模式尽管仍在试验中,但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支持商贸经营和市场发展已显露出积极作用。目前,较为成熟的集群融资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商圈担保融资。即商圈管委会或管理公司对入驻商圈的中小商贸企业进行筛选,然后通过担保公司为其中的合格者担保获取银行贷款。“商圈”是指集群内商贸企业所在的市场圈子,它可能是商品交易市场,也可能是商业街区等。该模式一般出现在资金需求较固定且拥有相对完善的管理和担保体系的生产资料交易市场。其中,管委会的介入至关重要。这是由于管委会对市场内的商贸企业非常了解,并通过协议和日常管理对其拥有一定的控制力,因此在融资过程中不仅发挥着信用识别的重要作用,而且在担保公司面前有着很好的公信力,推荐企业得到担保融资的成功率很高。运用这种方式,浙江省杭州湾钢贸城担保公司已帮助200多家入驻企业获得担保融资,总金额累计超过30亿元,目前在保融资余额13.6亿元,较好地满足了入驻商贸企业的融资需求。还有一种商圈担保融资是采用集群信用共同体的形式。如江西省上饶市佳利商贸城经过农信社、商会、担保公司三方联合筛选,将247家商户列为商贸城信用共同体会员,三家共同帮助会员申请贷款,从而获得当地农信社整体授信1.1亿元。

二是供应链融资。即商贸企业将存货、应收账款、现金流等置于第三方机构(银行或物流企业)的有效监管之下(包括货权质押、保单质押等方式),同时通过供应链中有实力和信誉的核心企业对其增信,从银行获取融资。这种模式一般需要具备物流、商流和信息流监控力的物流企业参与其中,且多出现于物流企业主导的上下游企业共同组成的供应链集群。在该模式中,物流企业的参与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为集群上下游企业融资的过程中,物流企业发挥着风险识别、风险监管及链主增信等重要功能。如全国性大型综合物流企业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与银行合作帮助1000多家供应链客户获得供应链融资超过500亿元,其中30%的客户是商贸类企业。

三是商铺经营权质押融资。即个体工商户将商铺的经营权、优先续租权向银行质押获取融资。该模式一般出现在融资规模较小、期限较短、需求更为灵活的生活资料交易市场。此类市场中的经营主体多为个体商户,即非企业法人,不仅没有会计报表,担保手段和抵押物也更缺乏,因此权利质押便成为有效的融资途径。与分散的商铺相比,位于交易市场内的商铺经营更加规范,商铺经营权的价值不仅更高,也更容易做出准确评估,因此银行更愿意接受此类经营权质押。如江苏常熟服装城的商户,2009年通过商铺经营权和优先续租权质押获得银行贷款2203笔,总额达到20亿元,大大缓解了服装销售企业的融资困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市场秩序司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