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引入供应链金融对农村信贷创新的思考

时间: 2010-09-07 21:12:1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在农村信贷创新中引入供应链金融思想,为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增加农村信贷供给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农业中的产业链是指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过程中的一系列价值活动和环节,这些价值活动包括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业生产过程、农产品销售、储运、加工等环节。

  产业链信贷

  深入分析各地农业产业链的特征和金融需求特点。农业产业链具有很强的地域特征,不同地区的产业链特点有很大差异,表现出很强的地方特色和产品特色。要对当地农业产业链的特点进行充分地了解和分析,分析产业链每个环节及其参与者对金融需求的特征,分析产业链每个环节融资特点及其资金的主要来源。产业链分析要从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开始,包括生产资料供应者、农业生产者、农产品收购、储运、加工者以及销售者。这些参与者是农业产业链融资的需求者,分析他们的特点、风险和产品需求有助于农村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提供信贷产品和服务。

  创新农业产业链信贷产品。在对当地农业产业链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开发适合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信贷产品。农业产业链中,有的活动如农业生产、生产资料供应、农业生产服务行业等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而有些活动如农产品加工、储运、销售等则不具季节性。应针对不同活动的季节性特点设计相应的信贷产品。同时根据产业链各个环节之间的紧密关系,可以采取区别于传统抵押担保要求的信贷技术,通过联保贷款,产业链相邻环节互相担保等技术来扩展信贷供给。

  强化农业产业链信贷风险管理。在做出为农村产业链提供贷款的决策时,除了考虑该环节自身的风险外,还要考虑其前后环节的风险。重点应做好核心产业链环节的风险监测与管理。要针对可能发生的供应链式金融风险制定应急措施。在风险管理中,要运用各种风险控制工具,在风险发生之前,尽量消除各种风险隐患,减少风险发生。要根据农业产业链的结构、环境等特点分析风险因素,区分风险类别,尽早识别风险,制定风险管理目标,降低风险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欧永生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