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引入供应链金融对农村信贷创新的思考

时间: 2010-09-07 21:12:1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在农村信贷创新中引入供应链金融思想,为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增加农村信贷供给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农业中的产业链是指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过程中的一系列价值活动和环节,这些价值活动包括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业生产过程、农产品销售、储运、加工等环节。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信贷需求正在发生深刻的变迁。在农村信贷创新中引入供应链金融思想,为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增加农村信贷供给提供了一个新视角。

  供应链金融

  近年来,部分商业银行发展了供应链金融模式,其基本要义是把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根据交易中构成的链条关系和行业特点设定融资方案,将资金有效地注入相对弱势的中小企业,为企业提供资金理财服务,从而解决供应链中资金分配不平稳的问题,整体提升整个供应链中的企业群体竞争力。

  供应链金融产品不同于传统的银行融资产品,其创新亮点是抓住大型优质企业稳定的供应链,围绕供应链上下游经营规范、资信良好、有稳定销售渠道和回款资金来源的企业进行产品设计,借助大型核心企业对中小供应商的深入了解,选择资质良好的上下游企业作为商业银行的融资对象,既突破商业银行传统的评级授信要求,也无需另行提供抵押质押担保,可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农业中的产业链是指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过程中的一系列价值活动和环节,这些价值活动包括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业生产过程、农产品销售、储运、加工等环节。参与这些活动的主体包括生产资料供应者、农业生产者、农产品收购者、储运者、加工者等。产业链上各个参与者的融资过程也是资金流入价值链各个环节的过程,即供应链融资。

  农业产业链种类繁多,每种产品都拥有各具特点的产业链。农业产业链链条越长,其农产品的市场化程度就越高,价值活动就越多,融资需求就越大。为农业产业链中的参与者提供适合他们需要的融资服务意味着可以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效益,进而提高各个农村产业活动参与者的收入。

  供应链与农业产业链二者具有相似性。供应链与农业产业链均将上下游客户有机结合,并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可将“1(龙头企业)+N(中小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思想引入农业产业订单链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欧永生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