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大促小以小助大———招商银行上海分行“1+N”供应链带动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10-08-23 17:11:45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大力推广了“1+N”供应链业务,即基于上下游核心企业的资信和实力,为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延伸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为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稳定上下游关系,提高盈利能力的服务。

  上海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区域,又是企业总部云集之地,拥有一大批优质集团客户、跨国企业,而大企业稳定成熟的供应链条上,往往聚集着成百上千家中小企业。瞄准这一市场,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大力推广了“1+N”供应链业务,即基于上下游核心企业的资信和实力,为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延伸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为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稳定上下游关系,提高盈利能力的服务。

  “1+N”业务模式跳出单个企业的传统局限,站在产业供应链的全局和高度,把关注重点放在供应链的牢固性、渠道伙伴在供应链中的地位上,而非单个企业的财务和风险状况。供应链模式可以有效控制由于信息不对称给银行造成的放贷风险,也为贸易、服务型企业提供了一条融资新思路。

  旗下拥有肯德基和必胜客的百胜餐饮集团,现金流和利润都非常理想,但在推行特许加盟的过程中,一些条件不错的潜在加盟商由于缺乏充足的购店资金、又难以获得银行信贷支持,错失加盟机会或好的店面选择,便希望百胜能帮助自己解决一部分银行贷款。招行上海分行得知这一情况后,向总行专门请示,简化审批流程,直接在上海审批发放每笔标准化贷款,解决了许多银行不愿涉足的异地企业融资难题。

  招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崔家鲲认为,这一合作模式的风险完全可控:“首先,百胜对加盟商的审核相当严格,某种程度上就已经对贷款对象的信用进行了筛选。同时,百胜还会积极协助我们到期收回资金,这和传统的供应链融资中借核心企业信用拓展上下游企业的业务是相似的。对百胜而言,优质加盟商短期资金不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扩张的步伐得到了有力保障;对招行而言,这不仅巩固了与核心客户的关系,同时延伸开发出新客户和新需求,并且降低了整个贷款的风险。”

  针对企业的不同特点,“1+N”供应链模式也会“因您而变”。在上海银行业送金融服务进园区———暨银行青年进企业助发展活动于4月启动后,招行上海分行走进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松江出口加工区等园区,针对区内产业供应链的特点和需求,基于企业与供应商间的应收、应付账款均使用外币赊销结算方式的特点,将“1+N”供应链模式和国际保理业务有效结合,设计了更有针对性的“1+N”供应链融资方案。

  据悉,目前招行上海分行已和多家知名的车企、零售服务商、世界500强快餐企业开展了“1+N”供应链融资业务,并已开展批量操作,面向全国发放贷款。正是基于对供应链整体而非单个企业的考量,甚至对中西部地区企业也在风险审核后发放了贷款,今年以来招行上海分行已累计发放“1+N”供应链贷款近3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樊青丽)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