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面向中小企业的供应链金融产品

时间: 2010-08-11 09:38:5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深圳发展银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摆在各商业银行面前的一个课题。近几年,以深发展银行为代表的多家商业银行相继推出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第二部分 国内保理业务

目前,国内外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供应链形态已经基本确立,这些企业通常通过供应链管理来降低采购成本、提升效能,其中赊销结算逐渐成为这些企业控制供应商的重要手段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仅2008年我国企业的应收账款余额已接近10万亿人民币。据预测,未来三年中国保理业务将以150%的年均增长速度增长。

在这种形势下,很多企业相应产生了以下困难及需求:
(一)流动资金短缺:
表现为向强势下游赊销占压大量资金,尤其对于中小型企业由于融资渠道不畅导致流动资金周转困难
(二)财务管理困难:
表现为应收账款分散、维护成本高、没有专业化的应收账款管理系统
(三)财务报表有待美化:
对于一些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存在美化财务表具有较强需求(无追索权保理)。

银行的国内保理业务所具备的基本功能可有效解决上述困难
一、功能全面:
(一)融资功能
同其他融资产品相比,企业可在没有固定资产、存货抵押或担保的情况下,仅凭应收账款即可获得银行融资支持,加快现金回笼,提高资金周转速度,解决流动资金短缺困难。
(二)应收账款管理功能
企业可将应收账款管理、应收账款催收、买方资信调查外包给银行,避免影响与下游客户的关系。 
(三)美化报表功能
在无追索权保理业务模式下,企业可将应收账款卖断给银行,规避到期无法收款的风险,同时还能美化财务报表。

同时对于下游买方而言,保理业务还具备如下功能:
(一)延长赊销账期,获得更优惠的贸易条件;
(二)通过免费获得银行间接融资支持,减少财务支出,提高利润率;
(三)建立稳定的采购渠道,为扩大生产提供物资支持,培育忠实的供应商群体;
(四)若资信优良,可获银行包买应付账款,在贸易中获得良好的商业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谢瑞轩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