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面向中小企业的供应链金融产品

时间: 2010-08-11 09:38:5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深圳发展银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摆在各商业银行面前的一个课题。近几年,以深发展银行为代表的多家商业银行相继推出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前面,我从几个方面并通过案例是对存货融资产品的介绍。下面,我讲一下预付融资产品
预付融资是银行以客户与上游厂商签订的商务合同为基础,通过签订三方协议,为客户提供预付款融资,包括先票后货业务、担保提货业务、未来货权质押开立信用证业务。其中先票后货和未来货权质押开证业务在上游厂商发货之后一般会会转为动产抵质押。
预付融资具有以下三个共性的功能特点:
1、利用银行融资支付货款,减少自有资金占用;
2、利用预付结算方式批量定购,取得优惠价格,扩大盈利空间;
3、融资手续简便,无需提供其他抵质押物或保证担保。

一、先票后货
首先讲的是先票后货产品:
(一)产品定义
先票后货是指商品买方从银行取得授信,支付货款;商品卖方按照购销合同以及合作协议书的约定发运货物,并以银行为收货人的授信模式。
(二)业务优势
该业务对于借款企业而言,有如下优势:
1、企业融资不受已有存货规模限制,与存货融资相比,进一步将融资的时点前置到增量采购阶段;
2、利用少量保证金扩大采购规模,并可因大量预付货款获得较高折扣;
3、可提前锁定价格,防止涨价风险。
对上游供应商而言,有如下优势
1、可以实现大额销售;
2、取得预付账款,直接确认当期销售收入,有效改善当期现金流
3、有可能向商品买方收取较高的票据贴现利息,获得一定的财务收益;
4、引入银行和第三方监管机构,协助供应商强化对经销商的信用考察和存货管理。
(三)业务流程
第一步①企业、供应商与银行三方签署《合作协议》;企业、监管方与银行签署《仓储监管协议》;
②企业向银行缴存一定比例保证金;
③银行直接将授信资金作为预付款支付给上游供应商;
④供应商收到货款后在银行约定时间内发货到银行指定地点,以银行或银行指定的监管方为收货人;
⑤企业将货物抵(质)押给银行;
⑥企业提货之前,向银行按比例划付赎货款项;
⑦银行收到赎货款通知监管方释放所抵/质押的货物。

下面我通过一个案例以更好地地对先票后货业务加以说明:
(四)案例
B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营钢材贸易,是华东多家钢铁集团的区域代理商,向多家工程公司、建筑集团供应钢材。企业上下游客户稳定、购销顺畅,预付账款周期在一个月左右,销售资金回笼及时。 
2007年底,钢材市场供销两旺。下游需求量显著增长,对B公司提出了更大的供货要求;同时,钢材市场的旺盛需求也使企业急需资金锁定货源,如果企业不能迅速锁定上游货源以满足下游需求,多年的供应链合作关系就可能破裂。
银行经过分析B公司的财务报表,发现公司流动资产占总资产86.5%,其中预付账款占比很高,占到总资产的53.4%的,针对B公司经营特点,银行建议企业借助与上游钢厂长期合作的信誉,使用先票后货产品进行融资,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主要付款方式。
具体操作流程为:由银行和B公司、上游钢铁集团签订三方协议,卖方承担到期未发货的退款责任。银行开立期限六个月、以上游钢厂为收款人的银行承兑汇票,并由银行送达收款人处签收。钢厂收款后发货到银行指定的监管仓库,B公司随后分批打款赎货。
B公司通过使用先票后货产品,仅动用少量保证金就完成了大批钢材的采购,不仅满足了下游需求,稳定了供应链关系;而且,在2008年初钢材价格大涨的行情中利用融资购买的存货显著升值,仅升值收益占据了创造了当年利润的2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谢瑞轩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