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供应链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几点浅见

时间: 2010-08-04 14:36:3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金融(SupplyChainFinance),随着产品品种的不断创新,笔者认为,是指银行依托核心企业的信誉将上下游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开展相对灵活的综合授信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供应链金融(SupplyChainFinance),随着产品品种的不断创新,笔者认为,是指银行依托核心企业的信誉将上下游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开展相对灵活的综合授信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从我们的信贷实践,如大型钢铁生产企业,上游是提供焦煤的供应商,下游是钢材的经销商,核心企业对上游企业提供的产品采用赊销的方式,对下游经 销商要预付款才能拿到紧俏的钢材,核心企业因其强势地位既能拖欠上游的资金,又能从下游得到预付款,而对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来说资金链非常紧。因此银行对上 游企业可以把对钢厂的应收账款做保理,对下游企业通过“三方协议”对已预付的“资金池”进行账户监控,向企业提供授信,或用少量的保证金开出银行承兑汇票 等。

  一、供应链金融实现银企互利共赢优势初显

  中小企业大多受经营规模所限,不动产资源仅占25%左右,它们的资产主要表现为应收账款、存货和设备,一般很难提供合乎银行标准的抵押品,同时抵押评估、登记部门分散,收费高,手续繁琐,因此寻找合适的模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商业银行致力于探讨的重要领域。

  随着国内银行业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创新的方兴未艾,目前形成了一些比较成熟的业务产品和流程。如仓单质押业务、保兑仓(厂商银)业务、未来货权质 押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业务形式,简单地说,供应链金融产品可分为预付、存货、应收三大类,处于供应链任何节点的小企业都可以选择到适合自己的产品。继深 发展从2000年开始在国内个别分行尝试“1+N”贸易融资业务后,迄今其广州分行的“能源金融”、佛山分行的“有色金融”,上海分行的“汽车金融”和大 连分行的“粮食金融”已在同业中形成较强的品牌效应。供应链金融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融资模式下的融资关系,其最大特点就是突破了银行一位追求抵质押 物,第三方担保的制约,权利质押具有无须转移质押物,有助于质押物使用价值的发挥,中小企业融资的收益、成本得以改善,(如减少评估、担保费用等),加快 了物流与资金流的对接与周转,有效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供应链金融与传统的保理及货押业务等非常接近,又有本质区别。保理和货押业务只是简单的贸易融资产品,而供应链金融是银行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 站在产业供应链的全局和高度,向所有成员企业的系统性融资安排,即便单个企业达不到银行的某些风险控制标准,只要这个企业与核心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稳定, 银行可以适当淡化对企业的财务分析和贷款准入控制,银行关注的重心是每笔业务交易的真实性,通过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的资信捆绑来提供授信,促进中小企业与 核心企业建立长期的战略协同关系,激活整个“链条”的运转。

  同时,借助“团购”式的授信模式和风险控制手段的创新,银行不光从单一企业了解市场,变把握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风险控制, 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从而有效地降低自身的信贷风险。另一方面,供应链金融也为银行提供稳定高端客户的新渠道,通过面向供应链系统成员的一揽子授信,核 心企业亦被“锁定”在提供服务的银行。供应链金融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风险控制效果,为银行拓展中间业务等新的业务增长点提供了非常大的商机,在不断调 整信贷结构的同时,通过批量授信获取规模效益,以差异化业务和优质服务提升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董少广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