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物流企业:如何借供应链金融谋发展?

时间: 2010-07-12 22:27:1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正是基于供应链金融巨大的吸引力,物流企业纷纷投身其中,以分得一杯羹。
经过几年的发展,供应链金融已成为物流企业拓展业务的重要手段。但银行大都与大型物流企业开展合作,而中小物流企业又迫切地想参与进来。在这一形势下,中小物流企业如何拓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备受关注。

近几年,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金融创新业务在我国得到迅猛发展。放眼全国,从电视广告,到每天的报端,再到各家银行门前的横幅,“供应链”3个字每每赫然在目。

正是基于供应链金融巨大的吸引力,物流企业纷纷投身其中,以分得一杯羹。然而,情况并不如人们所愿。在供应链金融这一巨大的磁场里,大型物流企业一家独大,而中小物流企业一羹难求。如何借供应链金融实现发展?这对中小物流企业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提高实力刻不容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小物流企业难以跻身供应链金融,关键因素是自身实力不足。银行及金融机构对供应链中的物流企业要求很严,绝大部分中小物流企业注册资本及总资产达不到银行的标准,缺乏履约赔偿能力,缺乏高效的运作平台,管理不规范、队伍不专业、风险控制能力和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的存在,无情地将中小物流企业拒之门外。

对此,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毅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种现象目前比较普遍。大型物流企业之所以能够在供应链金融这一领域大放光彩,有其自身优势,比如规模大、品牌响、信誉高等,而这些正是中小物流企业欠缺的。所以中小物流企业做好基础性建设,如扩大资本,强化监管水平,提高自身的信誉度、任用专业性人才等变得十分重要。”

中储股份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是国内仓储占地最大的专业物流企业,目前已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动产监管业务的融资规模超过400亿元,监管客户超过1200家,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做得有声有色。对于中小物流企业难以跻身供应链金融业务,公司监事长姜超峰表达了看法。姜超峰认为,中小物流企业有诸多不足,最关键的是资本不足。基于此,银行、供应链的核心企业都不愿与中小物流企业合作,因为与中小物流企业合作无异于增加了自身的风险。何况绝大部分中小物流企业本身也难以承担相应的业务。所以,中小物流企业在涉足供应链金融领域时,一定要持谨慎态度。“中小物流企业最好先做好自己熟悉的物流业务,把基础打牢,提高自身实力,然后再涉足供应链。即使做,也要做力所能及、与资产相适应的业务,不要盲目扩大业务规模,否则会吃不消的。”姜超峰强调。加强合作多方共赢

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金融生态”这一概念引入经济领域。这一概念是对金融的生态特征和规律的系统性抽象,本质反映金融内外部各因素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有机的价值关系。而供应链金融正是“金融生态”这一概念的缩影。在供应链金融这一“生态系统”里,商业银行、物流企业、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多方利益共存,互相制约。所以,要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站稳脚跟,要想借其实现自身发展,各方加强合作是题中之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