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降低银行信贷风险

时间: 2010-06-21 17:18:33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在我国,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吸纳就业、调整产业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较大的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问题显得异常突出,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这是《荀子·劝学篇》中的一段话,其核心意思是,君子善假于物,善于借用外力,才能成就自己。

在我国,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吸纳就业、调整产业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较大的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问题显得异常突出,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在金融危机的阴霾渐渐远去,经济开始复苏的趋势下,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更是成为金融领域的一个热点话题。4月7日,在北京银行(601169)召开的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论坛上,专业人士就用《荀子·劝学篇》中的这段话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号召广大上下游企业不妨做君子,将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比喻为高山、东风、车马、舟楫,借助外部的力量实现自己的发展。这也是此次供应链金融论坛所讨论的中心问题。

供应链金融日趋重要

所谓供应链金融(SupplyChainFinance),简称SCF,从银行层面来讲,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从企业层面来讲,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它是指银行向客户(核心企业)提供融资和其他结算、理财服务,同时向这些客户的供应商提供贷款及时收达的便利,或者向其分销商提供预付款代付及存活融资服务,即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变把握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简单地说,就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不久前,中国银行(601988)董事长肖刚撰文指出,企业的供应链金融需求日益迫切,供应链金融正逐渐成为国内外商业银行新的业务增长点。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远年认为,供应链金融日趋重要。由于中小企业可以提供的抵质押物少,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融资额和审批效率,因此寻找合适的模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商业银行致力于探讨的重要领域。近年来结合中小企业的业务特点,逐步形成基于企业的金融链体系和供应链金融,不仅为企业技术瓶颈提供了解决方案,而且向供应链成员提供系统方案,实现企业与银行的互利共赢,正在成为重要的业务点。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的研究显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商业银行近年来持续创新,目前形成了一些比较成熟的业务产品和流程。多数银行从传统的贸易入手,从动产抵押和保理的单一融资开始,逐步开发产品,形成服务能力,最终面向整条供应链提供融资服务。比如北京银行的“资金快链” 融资服务就是这种情况下产生的,电子票据和保理也是其中比较典型的。这些创新实践不但满足了供应链成员的需求,也有效降低了银行的信贷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