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融资:多方整合成一体

时间: 2010-06-09 10:09:32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正在积极研究推动发展商圈和供应链的融资新模式,长期以来困扰商贸企业的融资难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

商 务部正在积极研究推动发展商圈和供应链的融资新模式,长期以来困扰商贸企业的融资难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在前不久举行的商圈和供应链融资研讨会上,商务部 市场秩序司副司长温再兴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实施商圈融资担保补助政策。商务部将在合适的时机选取组织管理完 善、发展前景好、融资需求大的生产资料交易市场进行试点,培育商贸企业融资担保体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推广商圈担保融资模式。二是完善供应链融资 风险补偿机制。对参与供应链融资的企业给予风险补偿、贴息补助等支持措施,实现金融机构、企业与供应链的良性互动和持续发展。三是协调规避商铺经营权质押 融资的法律风险,协调有关部门明确商铺经营权、优先续租权的法律属性,同时进一步优化各地权利质押登记流程,支持商品交易市场内商户进行商铺经营权质押融 资。四是支持搭建商贸企业信用服务平台,支持部分市县搭建以商贸企业集群为依托的,集行政、商务、金融多渠道信用信息于一体的信用服务平台。

有 了商务部的牵头和相关政策的出台,商圈与供应链融资的前景会越发光明。本期特编发专家对商圈和供应链的融资的看法及商圈和供应链融资的一些成功做法,希望 能对读者有所帮助。

除了商圈担保融资方式外,供应链融资也是解决中小商贸企业融资难的又一有效途径。

供应链融资即供应链中的 商贸企业将存货、应收账款、现金流等置于银行或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有效监管之下,并通过供应链中有实力和信誉的核心企业对其增信,从银行获取融资。业内 专家表示,这种模式多存于具备一定物流、商流和信息流监控力的物流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共同组成的产业集群。

在商务部日前举行的“商圈和供应 链融资研讨会”上,多家物流企业介绍了自己在这方面的经验。如中储发展有限公司就凭借自身信誉优势和物流管理经验,2009年帮助1000多家客户获得供 应链融资逾500亿元,其中30%的客户是商贸类企业。

广东欧浦钢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仓单质押和担保公司模式就是其中的成功案例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