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衣带水的供应链融资

时间: 2010-06-07 15:28:36 来源: 中国会计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如同自然界的食物链那样,供应链已发展成为经济界的“食物链”,要么一损俱损,要么一荣俱荣。如果银行介入供应链,供应链会变成怎样呢?答案不言而喻:处于供应链上的企业,一旦获得银行的支持,资金得以注入配套企业,也就等于进入了供应链,从而激活整个链条的运转。

如何办理供应链融资

据中行信贷人士介绍,融易达这款供应链融资产品的适用客户主要包括两类:以赊销为付款方式的货物、服务贸易及其他产生应收账款的交易;买方面临上游客户迫切的融资需求,为降低其内部财务成本,拓展业务,同意占用自身额度由银行为其供应商提供融资支持。

企业在进行融资申请时,要满足3个申请条件:依法核准登记,具有经年检的法人营业执照或其他足以证明其经营合法性和经营范围的有效证明文件;拥有贷款卡;拥有开户许可证,并在银行开立结算账户。

企业办理流程分为8个步骤:1.卖方向银行提交《业务申请书》、贸易合同及其他必要文件,银行审核贸易真实性和业务文本。

2.银行全额占用买方额度,出具《融易达业务额度核准通知书》,将有关核准结果通知卖方。

3.银行与买方签订《融易达业务风险承担协议书》。

4.卖方履行相关贸易合同项下的约定后,将相关应收账款转让给银行。

5.在卖方提交单据后,银行立即要求买方在贸易合同规定的时间内对发票项下的基础交易内容予以认可,并要求买方签署《应收账款债权转让通知/确认书》。

6.银行可以卖方受核准的发票金额为上限,为卖方办理融资;银行为卖方办理融资,无须占用卖方授信额度。

7.银行定期对已到期的应收账款向买方进行催收;8.在收到买方付款后,银行在1个工作日内扣除自身费用、融资本息后,将余额(如有)付卖方。

“利率原则执行同档次人民币贷款利率,外币融资采用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加点方式。”该人士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