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衣带水的供应链融资

时间: 2010-06-07 15:28:36 来源: 中国会计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如同自然界的食物链那样,供应链已发展成为经济界的“食物链”,要么一损俱损,要么一荣俱荣。如果银行介入供应链,供应链会变成怎样呢?答案不言而喻:处于供应链上的企业,一旦获得银行的支持,资金得以注入配套企业,也就等于进入了供应链,从而激活整个链条的运转。

正是如此,供应链融资受到了越来越多银行的关注,其中既有中行、建行、交行、深发展等中资行大力推介供应链融资,也有如花旗银行等外资行把“供应链融资”当做主打产品。

企业如何进行供应链融资呢?《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3.55 -2.47%]信贷人士。

解决下游企业资金问题

该人士首先介绍了一个例子:A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也是世界著名的液晶显示器(LCD)生产企业,年营业额达到几十亿美元。A公司拥有大量的国内配套供应商,其与供应商的主要结算方式是电汇或承兑汇票,结算周期一般为货到后两个月付款。中国银行为A公司核定有较大的授信额度,并有一定的空闲额度。

A公司的供应商多为中小企业,在银行没有授信额度或额度不足。A公司为了给其供应商提供支持,也为了维持其远期付款的结算方式,决定在中国银行办理融易达业务,中国银行与A公司的供应商签署了融易达业务协议之后,在全额占用A公司授信额度而不占用供应商授信额度的情况下,为A公司的供应商提供了融资。

融易达业务的办理为供应商解决了生产资金问题,A公司也维持了其远期付款方式,并与其供应商保持了良好的关系。

据了解,融易达是指在以赊销为付款方式的交易中,在买方签署书面文件确认基础交易及应付账款无争议、保证到期履行付款义务的情况下,银行在全额占用买方授信额度的前提下,不占用卖方授信额度为卖方提供融资。

“这款供应链融资产品充分利用了买方(核心企业)空闲的授信额度,为其周边的中小供应商提供基于物流环节的融资服务。”该人士说。

此外,据该人士介绍,这款供应链融资产品还能优化财务报表:融易达业务要求买方对基础交易进行确认,明确了应付债务,银行可买断相关应收账款,进而优化卖方的财务报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