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融资:李宁牵手渣打

时间: 2010-05-19 23:37:59 来源: 《新理财》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发展,体育产业遭遇了其他快速扩张产业同样的全产业资金瓶颈,一场规模与资金的速度争夺战正在展开,而供应链融资则为这种发展提供了动力。

  成功关键要素

  为了真正获得供应链融资带来的益处,作为项目实施的主体,品牌公司无疑需要有一个清晰的战略思路和内部准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财务总监和企业 内部其他高级管理层要授予项目主管足够的权利。因为在供应链融资这样跨部门合作的项目中,销售、采购、资金和财务部门很可能由于自身不同的利益而无法协调 一致。如果在项目伊始管理层就一起参与,能够帮助有效地协调各部门的利益,使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合作,从而给整个企业带来最大的利益。比如,作为提供融资 的回报,品牌公司是想向供应商要求更低的采购价,还是要求更长的付款账期?在现今和不远的将来,对品牌公司来说现金流和利润额哪个更为重要?而在经销商的 融资项目中,品牌公司要考虑好该如何衡量经销商融资给企业带来的效益。

  此外,由于供应链融资的信用是建立在供应链整体管控和品牌公司的信用评级之上的,品牌公司对经销商的管理能力至关重要。李宁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经 销商管理办法,经销商必须满足:

  1. 对李宁品牌及李宁文化的认同,符合李宁未来发展战略及业务策略;

  2. 在李宁的供应链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李宁的核心合作伙伴;

  3. 与李宁合作记录良好,符合银行要求;

  4. 近几年发展迅速,未来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且有资金需求。

  在企业做好了自身的内部工作之后,接下来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该如何挑选与其合作的银行。李宁公司的财务总监杜道利提出了公司选择合作银行的 标准,即:合作方要有专业的运作团队;有规范的审查流程;有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意识并具有较高的实施效率。渣打银行的现金管理及贸易部相关负责人对此也表 示赞同。成熟的供应链评估理念、全球化的视野与布局、专职供应链融资团队提供的标准化服务以及配套的技术平台等都是企业在选择合作银行时需要全面考虑的问 题。

  在风险控制方面,渣打银行有完整的运作体系与明晰的部门分工,同时还建立了风险预警机制。在贸易融资额度的审批流程中,由客户经理在进行深入客 户调查后提出申请,根据客户信贷界别及信贷额度的不同由具有不同权限的信贷审批官进行审批。在额度被批准后,客户经理和信贷监控部门负责对客户的额度使用 进行风险监控。此外,渣打银行还有完善的管理信息报告体系,主要贸易融资业务风险控制报告包括:逾期报告、额度使用报告、早期风险预警报告和特别关注账户 报告等。这些报告能够帮助客户经理和信贷监控部门对融资产品和信贷额度进行风险监控。

  “我们选择与李宁公司合作,主要是看中了李宁公司优秀的研发、设计能力和品牌建设、营销能力,及其精准的品牌差异化定位和完善的供应链管理。” 渣打负责人说。杜道利也强调,李宁公司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致力于达成长远的战略发展目标,通过多年的合作,建立了稳固的伙伴关系,这无疑有助于自身与合作 银行降低项目实施的相关风险,最终实现多赢的结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