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企业如何防范现金流危机(二)

时间: 2009-11-09 23:28:1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抓好现金流,甚至比抓好效益更重要”。然而,在当前全球买方市场的大环境下,大量应收帐款的存在则严重降低了出口企业现金流的周转速度。此外,无论是应收款的买家风险,还是汇率风险,都促使出口企业寻求提高财务效率的有效途径。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贸易及供应链业务部总监 梅素芬
在争取到最为有利的贸易结算方式后,企业也可以配合采用银行的不同融资产品作为防范贸易风险的手段。比如在赊销贸易下,企业可以选择和银行合作,将一揽子服务委托银行办理。即可以通过赔款转让的形式,在出口信用保险的基础上向银行申请融资,也可以直接向银行申请办理出口保理业务,将买方资信调查、买方信用担保、银行融资和商账追收结合在一起,从出口应收账款的各个环节加以控制。

如果出口企业使用信用证进行结算,那么在开证行承兑后可以向自己的银行申请办理福费廷业务。福费廷业务不仅具有融资功能,还可以帮助企业规避包括国家风险、汇率风险、商业风险等在内的各种风险,真正做到提前放心收汇。

汇丰集团在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500多间分支机构,强大的全球网络可以为出口企业提供当地的市场信息。也可以通过一些产品结构,例如给买家提供担保,为出口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对于网络尚未覆盖到的买家,汇丰也能通过和信用保险公司、保理商等信用风险管理机构的合作,为出口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举例而言,出口企业可以为自己的全部或部分出口贸易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购买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在将保险公司的赔款权益转让给汇丰的基础上,汇丰可以向出口企业发放融资。一方面解决了买方信用风险以及进口国的政治风险问题,另一方面在信用保险的保障下,出口企业能够更加容易地在银行获得融资,解决出口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

汇丰一直支持中国内地企业并发展紧密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其丰富的全球供应链融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加上对本地及国际贸易市场的了解,帮助企业制定高效的贸易融资方案,防范风险和优化现金流。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社会,只有能充分把握信息,审时度势,因时制宜的企业才能稳坐优势,拓展业务。

*********************************************************************
汇丰中国贸易及供应链业务简介:汇丰集团在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500多间分支机构,强大的全球网络可以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当地的市场信息。也可以通过一些产品结构,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汇丰一直支持中国内地企业并发展紧密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其丰富的全球供应链融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加上对本地及国际贸易市场的了解,帮助企业制定高效的贸易融资方案,防范风险和优化现金流。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社会,只有能充分把握信息,审时度势,因时制宜的企业才能稳坐优势,拓展业务。  

    想了解更多汇丰中国贸易及供应链产品和服务,请访问汇丰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梅素芬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