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电子支付为切入点率先推行供应链金融线上化

时间: 2009-11-03 15:35:3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商业汇票作为一种支付结算并具融资功能的金融工具,已在企业贸易特别是产业供应链贸易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商业汇票作为一种支付结算并具融资功能的金融工具,已在企业贸易特别是产业供应链贸易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企业无论处于“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厂商—经销商—终端消费”的任何环节,均需要为购买而向上游支付,都可运用票据进行款项结算,并通过票据的背书转让实现企业间贸易支付流转。收到票据的一方,在需要临时资金周转时,可以将未到期票据向银行贴现融资。

“因此,票据业务是深发展供应链金融的重要基础业务,”金晓龙称,“我们鼓励企业采用票据结算和融资,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紧密上下游交易关系,另一方面,也是深发展贸易融资锁定付款方向、控制资金用途和信贷风险的重要手段。我们尤其提倡那些供应链核心大企业充分发挥自己的信用实力,通过运用商业承兑汇票这种支付结算工具,为其上下游融资特别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但纸质汇票从开票到贴现等流转环节带来繁琐而简单的重复劳动,以及纸票存在的风险,客观上影响到了票据业务的发展应用。深发展于2008年开发推出了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一期),运用电子手段部分缓解了这些风险。此次,随着系统升级并加入ECDS,深发展电子商业汇票系统成功上线,并顺利完成电子商业汇票的出票、承兑、交付、贴现、转贴现等全部常规流程,成为ECDS上线首日全面、顺利办理电子商业汇票所有功能和流程的领先银行,首战告捷。金晓龙称,ECDS将为供应链贸易提供革命性的票据支付平台,票据提速、支付提速带来交易提速,必将有力促进和深刻影响供应链贸易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

目前,供应链金融已成为商业银行角逐的热地,与日新月异的电子商务相适应,快速安全的电子支付和在线融资将逐渐成为该领域核心竞争焦点之一。随着ECDS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的上线和推广,各家银行系统的稳定性和内部流程的效率乃至与此相关的业务创新能力将成为影响该项业务有效发展的重要方面,同时也是各家商业银行在新的起点上搏击的开始。

“电子化结算支付水平的提高,一方面让企业管理人员更快地接受电子化理念和知识;另一方面,也将迅速改善财务管理和资金管理电子化基础,从而对企业财务管理及资金管理的电子化产生有力的推动。ERP、现金管理、银企直连、透支等产品和手段会被更多运用。”金晓龙介绍说,“下一步,我行将研究和实施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线上化,让电子票据等支付与融资工具,在线申请贷款、出账等作业流程,线上入库、核货、赎货等货押业务操作,成功地嵌入到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之中,使得供应链金融服务与企业的生意运作更加贴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