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发展开辟石化供应链融资“快车道”

时间: 2009-10-15 22:03:2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深圳发展银行(以下简称“深发展”)、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物流”)、泰山石化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泰山石化”)联手, 在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发布、推出“供应链金融-石化速贷仓”融资产品。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10月12日下午,深圳发展银行(以下简称“深发展”)、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物流”)、泰山石化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泰山石化”)联手, 在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发布、推出“供应链金融-石化速贷仓”融资产品。

石化速贷仓是深发展贴近石化行业链条特点和需求推出的特色解决方案。该方案将以泰山石化仓储系统为中心,中远物流提供全程或部分物流监管服务,深发展提供全流程的融资授信服务。该方案系统组合了深发展此前在贸易融资业务领域的多种产品与业务模式,并根据行业特点进一步优化了业务流程,加入物流环节全程融资的新元素,使得融资服务可贯穿于整个贸易链条。石化企业只需向三家主办单位中的任何一方提出融资申请,即可进入标准化的审批环节,为石化企业带来灵活、简捷的中短期融资服务,使企业可以更低的总物流成本,获得更高额度的银行授信,缓解石化行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同时,通过对供应链上的资金封闭管理,企业可在防范交易资金汇划风险的同时大大提高结算效率,更进一步加速资金周转。

石化速贷仓通过对供应链物流的封闭式管理,使各业务环节有效地进行无缝对接,最大程度实现了银行、监管方、仓储方及石化企业的四方共赢。

石化速贷仓基于深发展、中远物流与泰山石化这一“金融—物流”多方资源平台上运作。深发展以供应链金融专业银行著称,结合大型央企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物流平台中远物流的海上运输、岸产资源、海外机构实力及全面物流供应链管理能力,以及亚太地区领先的综合石油化工仓储物流服务商泰山石化仓储基地,着意搭建上连国内外港口,下连接泰山石化货物运输、报关报检、仓储等物流节点的石化物流融资平台,深化供应链金融在石化行业的链条服务。

据悉,该业务将首先在广州区域推广。深发展广州分行将基于泰山石化广州南沙仓储基地这一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为齐全的石油化工商业油库和专业码头,携手中远物流为石化企业提供融资与物流全面服务。

该产品前期试点市场反映强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广州元亨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市中陆石化有限公司、广州丰天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市瑞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一批业内知名企业率先采用。深发展、中远物流与泰山石化三方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成立联合工作组,推广“供应链金融-石化速贷仓”产品,让更多企业受益。

深发展是国内首家明确提出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一直将供应链贸易融资作为其公司业务战略发展重点,通过“横到边、竖到底”纵深服务,切实解决供应链中资金融通、支付结算与理财增值等问题。根据该行披露,目前该行已在能源、汽车、钢铁、家电、有色金属等众多行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贸易融资探索与推广,截至2009年6月末,深发展贸易融资授信余额约983亿元,累计扶持近万家中小企业实现了业务成长。同时,供应链金融业务保持了良好的资产质量,不良率不到0.30%。

深发展广州分行是深发展设立的首家分行,也是深发展体系内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较早及较成熟的分支机构。自2000年起,该分行即开始探索重点开发票据业务、动产及货权质押授信业务,并以供应链金融的专业化经营思路,树立了能源金融品牌,更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票据直贴银行,是深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源地之一,分行21家营业网点均具备丰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经验。目前,分行贸易融资类授信占公司授信总额的一半以上,中小企业客户占该分行公司客户比例超过90%,深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已成为广州区域最具市场竞争和影响力的品牌业务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