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 2009-08-19 15:49:44 来源: 半岛晨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国内多家银行已陆续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展开动作,前景大有可为。

  7月28日,深圳发展银行宣布再推三款保理业务新品:“离在岸联动出口保理业务”、“融资租赁保理业务”、“国内保理业务商业汇票结算方式”,旨在助力供应链客户管理与盘活应收账款,提供更加细分、更具针对性的金融服务。记者获悉,目前国内多家银行已陆续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展开动作,前景大有可为。

  保理产品盘活企业应收账款

  深圳发展银行有关负责人在阐述研发三款保理业务的初衷时说,中资跨国公司利用离岸公司进行出口贸易,不但可以拓展国际市场,而且还能减轻企业税务负担。但是,如何盘活离岸公司的应收账款成了难题。针对这部分企业的需求,该行特别推出了“离在岸联动出口保理业务”,把在岸到离岸再到海外用户这条供应链整个纳入服务范围,以全程的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为基础,为离岸公司提供信用担保,为在岸公司提供应收账款融资。

  “供应链金融”日渐活跃

  据介绍,供应链金融指银行通过分析供应链和每一笔交易,借助核心企业的实力,以及存货、应收账款等动产担保物权,为供应链上的单个企业或上下游企业链条提供融资、结算、理财等全面金融服务。由于竞争激烈,国内中资银行渐渐改变只为单个企业服务的局限,从供应链整体来考察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开始陆续推出供应链融资服务。

  记者从建设银行大连分行获悉,该行推出的“供应链融资”主要为大中型企业产品配套服务的小企业,如国内保理业务、保兑仓融资、金银仓融资、仓单质押融资、动产质押融资等,解决融资需求。建设银行“供应链融资”系列金融产品,更加关注企业交易对象和合作伙伴,更加关注企业所处的产业链是否稳固以及核心企业所在的市场地位和供应链管理水平,更加关注企业的现金流,更加关注单笔交易背景、交易过程和交易记录,变关注贷前调查评估为全过程管理。

  而国内农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都在供应链融资方面进行着积极探索,有些银行已经推出了适合自身特点的业务。

  有关专家说,为供应链贸易中所面临的融资问题提供可行路径,不但在产品创新上弥补了金融服务市场空白,更大大提升了银行自身的竞争力。而且从银行方面来说,供应链融资的风险比较容易控制,既能很好地对贸易真实性进行确认,又能在发放贷款后直接控制资金和物流的去向,保证资金的安全。长期融资中有担保,风险也较好控制。 首席记者张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