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夏银行:优化供应链金融业务结构

时间: 2009-08-16 16:01:1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袭击下,我国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影响,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陷入融资困局。供应链金融作为目前我国金融业推进中小企业金融的服务利器,近年来各家银行均纷纷加入战团。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近日,记者采访了华夏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孙红兵。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袭击下,我国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影响,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陷入融资困局。供应链金融作为目前我国金融业推进中小企业金融的服务利器,近年来各家银行均纷纷加入战团。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近日,记者采访了华夏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孙红兵。

 

  孙红兵表示,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变单个中小企业的不可控融资风险为整个产品链企业的可控融资风险,立体获取各类信息,适时进退,将不良资产控制在最低,这就是供应链金融的魅力所在。供应链金融为银行,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提供了一项以创新的授信技术以及客户关系管理模式争取市场份额和综合收益的竞争手段。

  近年来,在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优良的风险控制之下,几乎所有中资银行都开始重视供应链金融业务。孙红兵说:“商业银行之所以青睐于供应链金融业务,一是因为我们可以通过与现有或潜在的支柱性行业中的核心客户的合作,抓住其上、下游的一批客户,将核心客户与上、下游企业联系起来,进行捆绑营销,达到成片开发市场的目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与核心客户的上、下游客户的合作,逐步介入核心客户,形成对核心客户的营销突破。更重要的是,供应链金融业务可以帮助商业银行解决票据业务领域中的真实贸易背景问题。”

  据了解,华夏银行早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尝试开发供应链融资业务;2007年,华夏银行极大丰富了自身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产品序列,使该项业务量有了质的飞跃;2008年,成功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品牌———“融资共赢链”,同年该业务品牌即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全年业务量接近600亿元,比上一年激增160%,结算量超过1100亿元。

  目前,在国家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背景和银行业自身的竞争压力下,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已成为各家商业银行信贷战略的重要内容。但由于中小企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差、抵质押物不足、经营活动不透明、财务信息往往具有非公开性等因素,这些与生俱来的缺陷,使商业银行的审查监督成本和潜在受益严重不对称,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风险状况缺乏有效的识别手段,从而大大降低了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积极性。

  针对这个问题,孙红兵告诉记者,华夏银行是将产品嵌入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满足其生产需求,在流程、产品、制度等各个方面都和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据了解,在供应链金融流程管理的创新上,华夏银行在分行成立了货押管理中心,全过程参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贷前、贷中、贷后的管理,通过专业化的队伍来防范和控制操作中的风险,保证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健康发展。另外,在总分行层面建立供应链金融业务营销管理团队,由相关部门人员参加,负责产品营销管理和技术支持工作,全国性的大型优质客户由总行牵头营销。分行层面也成立供应链金融业务专业营销与服务团队,主要负责本业务产品营销活动的组织、推动,设立专门的产品经理提供技术支持。

  “对于如何提高产品的研发效率,提高产品的服务能力,及产品的响应市场速度上,华夏银行在整个创新体系上都已形成了良好的机制。”孙红兵强调道。

  孙红兵还提到,与其它银行的业务相比,“融资共赢链”是华夏银行确定的公司业务重点产品之一。通过“N+1+N”模式把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对象,它不同于普通“1+N”模式仅仅针对核心企业的上游或者下游,真正将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企业贯通起来,依照企业上下游的供应链关系和横向的协作链关系,构成完整产业链条。另外,华夏银行将国内与国际供应链金融业务进行整合,通过国际业务进一步扩大了服务区域,使国内外客户一体化,为客户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延伸至海外。

  中小企业融资难依然是当前面临的一个国家层面上的难题,甚至是在全球范围内存在的顽疾,这需要政府、社会、金融机构以及企业共同努力解决,作为银行从业人员,孙红兵对中小企业如何更好地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并表示:中小企业在经营的各个方面上,应该关注国家的各项政策,其生产和经营的方向应该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大政方针,如节能、环保;中小企业在产品上应不断创新,应不断建立完善产品销售渠道;不断完善自身的企业治理结构,从自身角度上适应金融机构的信贷政策,实现银企共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