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孙瑞哲:构建和谐的纺织服装供应链

时间: 2009-06-25 10:00:01 来源: 中国童装网  网友评论 0

  一、中国纺织产业的现状与问题

  对于中国纺织产业面临的挑战,需要跳出产业生产的范围来进行分析。首先,通过以下一些数据来分析世界和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现状(图1)。2007年中国GDP占世界的4%;中国产业出口占世界的5.9%;中国总人口占世界的20%;200年世界人均 纤维消费量为10.9 kg,中国是14.6 kg,高出世界平均水平34%。中国拥有庞大、快速发展的纺织品服装内需市场,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泉。

孙瑞哲:构建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纺织服装供应链

  2007年全球纤维消费总量约7 840万t。中国纺织产业的纤维加工量3 530万t,占全球纤维消费45%。2002年以来,中国纤维加工量以15%的速度递增(图2)。毫无疑问,中国是世界纺织服装供应链中最重要的制造中心。

孙瑞哲:构建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纺织服装供应链

  在投资方面,据ITMF(世界纺织制造商联合会)统计,2007年中国纺织业新投资了606万锭环锭纺设备,占世界的47%;29.2万头转杯纺,占世界的51%;4.62万台无梭织机,占世界的 68%;1.8万台针织圆机,占世界的68%。中国仍然是世界纺织业投资的焦点。

  在市场占有率方面,2006年中国占据了国际纺织品出口市场的22.3%,服装出口市场的30.6%。

  在产品价格方面,据美国海关统计,2007年美国进口中国纺织品的平均价格1.51美元/m2,是从世界各国进口平均价格1.81美元/ m2的83%。可见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档次仍有提升的空间。

  在价值创造方面,2007年美国纺织服装产值是990亿美元,就业人数55万人,人均产出18万美元;中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总产值是4 190亿美元,就业人数1 069万人,人均产出3.9万美元。

   在产业资本结构方面,中国纺织服装业正向多元化方向发展。1980年纺织服装业中,国有资本占80%以上(图3),而现在海外资本、外资企业占中国纺织 服装业近1/4,出口占40%以上,民营资本占据主导地位。据海关统计,2008年一季度,纺织三资企业出口129亿美元,占全国纺织出口的34.4%。

孙瑞哲:构建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纺织服装供应链

   通过以上数字可以发现,中国纺织产业的一个重要优势是产业链配套能力;另一个优势是产业资本结构的调整,民营资本的注入和海外资本在资本结构中占有重要 的位置,大大提高了产业的活力;第3个优势就是中国纺织产业过去就有的成本比较优势。这三大优势构成了中国纺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我国纺织服装产业也面临严峻挑战,主要是宏观调控政策带来的压力,另外一个是成本剧增,包括劳动力等劳动要素成本的上升。目前到了提升行业产业集中 度和创新集成度的时候,即市场份额和利润向优秀企业集中;到了由过去的成本导向向价值导向转变的时候;另外,还要考虑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例如质量保证 体系、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环境等问题。

  二、关乎产业定位的“财富论”与价值取向

  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纺织产业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为什么这么多努力和人力的投入,并没有带来预期中的财富回报?

  财富有3种来源:一是自然资源创造财富,就是各国的自然资源;二是社会经济活动创造财富,包括农工商业等经济活动;三是创造或者创意活动创造财富。

  先来看农业,虽然世界所有文明都是发源于农业,农业是最原始的,在历史也是一种最重要的经济活动,但是,今天农业在全世界无一例外沦为被补贴的产业。
再来看工业,今天由物质生产活动创造出来的价值已经远远低于现代服务业所创造的价值。物质生产已经不是最高的财富的创造形式了。

  什么是最高级的财富创造形式?发现资源、认识资源、提高对资源的利用能力,是高级形式的财富创造。例如中东地区因为石油等自然资源发现和利用而变得富有,但是真正最富有的其实是具备提高对资源利用价值能力的国家。

   再一个启示是人的主观价值变化以及社会需求的变化,都可以导致价值的不同判断。比如同样一件衣服,一个农民可能从服装的使用功能、纤维材料来判断它的价 值;一个工人可能从服装加工的环节来判断其价值;一个商人可能从商业流通环节来判断其价值;而作为一个品牌,可能从更高层次的设计和品牌价值来判断其价 值。人们的时尚追求正是基于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正是创意活动的重要性所在,这是我们产业要思考的。

  我们要跳出过去传统的、单一的物 质生产的形式,向更高方式迈进。我们的物质生产活动有新的内涵,肩负着科技内涵、文化内涵、人本内涵。所以物质生产形式关系到一种价值的提升,产品价值提 升是物质生产活动的责任与使命。不仅要关注是什么产品,还要关注是用什么材料、以什么方式生产。既要关注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又要关注和谐的生产关系。要从 过去关注产品本身的质量、性能、功能,发展到也要关注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社会的价值。要积极去引导建立一种和谐的、健康的、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也就是现在社 会上很流行的“乐活”(LOHAS,即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在价值取向方面,首先要建立规则和信用,并依此处理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矛盾。关注眼前利益,也不能忽视长远利益。无论是长远还是当前利益,都需要建立一种规则与信用,这样使产业发展有序,建立起一种对未来的预期。而这种规则会使交易成本降低。

   在全球产业大调整的背景下,中国抓住了全球化的发展机会,经济得到了发展。现在怎样为这种发展做出进一步的贡献呢?中国有庞大的内需市场,怎样让中国的 标准体系与国际标准体系有一种和谐的有机的配合?怎样让中国的文化在产品中体现,实现全球化与中国化的和谐统一?过去我们倡导了很多生活方式的进步,但是 生活方式不能仅仅停留在自由享乐,而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所以我们的产业不仅仅提供消费产品,还肩负着要在消费中引导建立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童装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