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宝岛眼镜王智民:供应链上的博弈

时间: 2009-06-24 16:24:11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35岁的王智民是全球最大的华人眼镜零售连锁企业——宝岛眼镜的少东家,戴一副最新款铁狮东尼无框眼镜,显得时尚而不张扬。在厦门市中心一间洒满阳光的办 公室里,他设计出了与上游供应商关系的供应链整合计划。“我的参照物是沃尔玛。”王智民说。而如何把目前中国最大的眼镜产品供应商博士伦纳入这个计划,他 还需费一番思量。 

从1997年在厦门开设内地第一家宝岛眼镜店起步,宝岛眼镜计划到今年年底在国内开到150家连锁店,5年内做到500家。王智民的目标是在2010 年前建立起庞大的华人眼镜连锁帝国,进入国际眼镜零售连锁巨头行列。而在台湾,王智民的父亲用20年创建的宝岛眼镜体系也才有400家连锁店。

已经拥有相当实力的宝岛眼镜正在酝酿的供应链整合计划,将着力改进眼镜零售商与供应商之间的协作,提升整体竞争实力。王智民的判断是,眼镜业发展潜力 巨大,制造商和零售商的交易地位正在发生转换。零售商与消费者的紧密关系和大型统一采购,使他们有机会谋得在价值链中的话语权,试图与过去利用强大品牌影 响力支配交易活动的名牌眼镜制造商平等对话,以创新上下游关系的方式壮大自己。

眼镜零售商和制造商一直以来存在一种对立的、不信任的买卖关系,为赢得更多利润点而为价格、账期、补给及存货等问题争执不下。但王智民认为,这样形成 的利益并不长远。在内部管理优化之后,王智民意识到提升竞争力不是单个企业的事情。ERP系统使宝岛眼镜管理规范,库存明显下降,周转率提升。但是在价值 链上,如果上游供应商的运作体系没有优化,供应商们就很难降低成本,零售商可压缩的成本空间也就无法向外延伸。“总不能让所有的供应商每次都赔钱和我做生 意吧?”

来自零售商的创新能得到供应商的响应么?至少,要将目前中国最大的眼镜供应商——博士伦纳入自己的供应链协作体系,王智民还需费一番思量:“他们对现在的我们有点不以为然。”

谈判的筹码

来自零售商的创新能得到供应商的响应么?至少,要将目前中国最大的眼镜供应商——博士伦纳入自己的供应链协作体系,王智民还需费一番思量:“他们对现在的我们有点不以为然。”

尽管在福建、浙江等地,由宝岛眼镜带动的博士伦销售额很大,但在全国范围内,宝岛眼镜现在每年的采购量最多占博士伦年销售额的2%到3%。去年初宝岛 预计年内将在国内开到100家店时,就和博士伦谈起在中国单独签订统一采购销售合同的问题。但进程并不顺畅,双方要为一些细节“磨”很久。

今年,双方的合同又是在几经“推拉”后,到8月末才刚刚签订。而正常的签订时间应该是去年末或今年初。“他不急,我也不急,两边都磨。”但王智民心里明白,除了博士伦外,他别无选择。对此,他颇有点烦闷。

为争取有利条件、敦促合同签订,几个月前,宝岛眼镜甚至不得不使了个小伎俩:王智民一声令下,在福建省打压博士伦产品的销售额。一周之内,博士伦产品在宝岛的销售额跌了三成。博士伦福建地区经理很快就坐不住了。

王智民非常清楚,博士伦的谈判筹码很大,跟它“较劲”还很难。作为中国最深入人心的隐形眼镜供应商,博士伦不仅是生产商,还是品牌商,对消费者影响巨 大。零售商对博士伦是又爱又恨:它可以带来广泛客流,但它分享给分销渠道和零售环节的利润很薄,同时作为上市公司,有业绩压力的博士伦还时不时不顾市场承 受力,向代理商压货,还禁止打价格战。

“如果视康、强生、海昌能与博士伦四分天下,零售商的谈判筹码就大了。”王智民表达了代理商的共同心愿。两年前,宝岛就试图扶植另一个在国外很专业的眼镜品牌,但没成功。此前几年,北京地区很有影响力的大明眼镜也曾与博士伦僵持,一年不卖它的产品。

但王智民对未来的判断很乐观:除了一些有战略意义的产业,5年后零售商势力强大,谈判的倾斜度一定会改变。“宝岛眼镜现在才100多家店,等开到500家时,我可以卖它(博士伦),也可以不卖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