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真相时刻

时间: 2009-02-24 15:51:40 来源: 《环球企业家》杂志网站  网友评论 0
  • 在首次全球范围的经济衰退中仍渴望创业者,请倾听风投教父迈克尔·莫瑞茨的建议

      1982年底,作为《时代》周刊驻旧金山站站长,迈克尔·莫瑞茨需要做出一个艰难决定:究竟谁该当选这一年的“年度人物”?

  应该无须赘述《时代》的“年度人物”评选意味着什么。 
 
 
      来看一看莫瑞茨的选项。选择之一,是一个叫史蒂夫·乔布斯的27岁年轻人,因为创立苹果电脑公司,他一夜成名,并成为个人电脑这一曙光产业的代表人物;选择之二,就是那台冷冰冰、当时还只能在黑色屏幕上显示绿色荧光字符的电脑。

  决策的难度在于,你很难得罪或讨好一台机器,却能借此破坏与一个人的“友谊”。在当时,莫瑞茨已经说服乔布斯对自己开放苹果正在秘密开发的麦金塔项目,并准备就此写一本书。放弃乔布斯,很可能意味着自己再无可能像之前那样参加苹果的大小会议,对每个人深入采访—但采访中,莫瑞茨的确听到了一些不好的信息:乔布斯有个私生女,且不愿承认她。

  义利之辩后,最终当年的《时代》周刊将“年度机器”写入历史。而乔布斯也从此拒绝莫瑞茨的采访要求,甚至对公司内部表示,任何接受莫瑞茨采访者都会被开除。

  26年过去,当年的计较已不再重要,但莫瑞茨做到了一名记者理所应当却也最难做到的事情:尊重事实。即使被乔布斯标榜为“苹果的历史学家”,他并未忘记在自己和乔布斯的立场之外,仍有一个高于他们的真相存在,而那是不应自欺的。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又一个需要直面真相的时刻。在一波又一波的灾难性新闻中,你究竟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当下及未来?

  此时莫瑞茨的身份已迥异于从前。他于1986年加盟硅谷最著名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并在投资领域成就卓著:他在雅虎投资400万美元,取得约40亿美元回报,在谷歌投资1250万美元,获利约50亿美元。

  但他并未丧失点明“皇帝新衣”的锐气。2008年5月7日,在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的年会上,莫瑞茨当着台下大约700名同行和媒体,直言“这行业有太多浮夸与傲慢”,并希望同行们能“在面对比我们勤奋得多的创业者时,少些不必要的装神弄鬼。”他建议投资者们应该更少表达、更多倾听,特别是不要情绪化地做出投资决策,而要“无情地剖析事实”。

  一次典型的“无情地剖析事实”发生于10月7日。这天,莫瑞茨率领红杉资本的合伙人们与被投资公司的创始人们进行了一番近乎“血淋淋”的对话。在巨大的会议室中,百余名创业者看着投影上打出一块巨大的墓碑,上面写着“好时光已死”。在仔细分析了这一轮经济危机的缘由后,红杉对投资者们做出了一系列建议:暂时忘记加速前进,先思考如何生存;暂时忽略扩大市场份额,留下更多资本过冬;只做必须做的产品,放弃那些有价值但不能带来明确收入的……这种极尽保守的建议,很可能带来极端后果:如果红杉的判断失误,它所投资的公司可能在悲观预期中丧失增长活力,甚至,它过于明确的负面判断可能让创业者丧失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企业家》杂志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