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论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的风险防范

时间: 2008-11-17 20:10:3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一、供应链及供应链金融的含义

1.供应链的含义。自1990年以来,供应链理论日渐流行。所谓供应链是指企业从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运输、加工制造、分销直至把产品运到最终消费者手中的连续过程,这一过程被看做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故而被形象地称为供应链。这个链条集成了产品设计和开发、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运输、仓储、加工制造和分销等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集中了原材料生产供应商、半成品或零部件加工商、运输商、最终产品生产商和分销商等各类经济活动主体。供应链是由在直接或间接地满足一个客户需求的过程中所有参与企业组成的一个网状系统,它不仅包括供应商和制造商,也包括承运商、批发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客户本身。供应链理论将企业的经营看做是一个价值增值过程,主张上下游企业间的合作,从而将竞争战略理论实用化。

2.供应链金融的含义。所谓供应链金融是指商业银行对一个产业链中的单个企业或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以促进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产一供一销;链条的稳固和流转顺畅,并通过金融资本与实业经济的协作,构筑商业银行、企业和商品供应链互利共存、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供应链金融最初源于1999年由深圳发展银行个别分行在当地开展业务时为了突破资本金不足、主要市场份额被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把控而进行的探索与尝试,业务触角涉及票据、仓单、货押等新的融资形式与领域,主要从核心企业入手研判整个供应链,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供应链金融以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交易项下的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为依托,以交易项下的未来现金回笼为还款保障,由商业银行向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满足企业综合金融服务需求。这种融资模式在深圳发展银行内部被称为1 N;供应链金融模式,其中,核心大企业为1 N;中的1;,中小企业群为1 N;中的N;。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005年7月深圳发展银行正式确定公司业务面向中小企业和贸易融资战略转型后,贸易融资投放力度迅速加大。2006年末,中国银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就供应链融资展开合作,围绕这一业务发展的需求和前景,研讨了买方和供应商的驱动和准入、装船前/后融资模式、IT平台开发和客户支持模式等内容。中国工商银行则利用沃尔玛公司的优良信用,对其供货商提供从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融资支持。供应链金融产品不同于传统的银行融资产品,其创新亮点是抓住大型优质企业稳定的供应链,围绕供应链上下游经营规范、资信良好、有稳定销售渠道和回款资金来源的企业进行产品设计,借助大型核心企业对中小供应商的深入了解,选择资质良好的上下游企业作为商业银行的融资对象,这种业务既突破了商业银行传统的评级授信要求,也无需另行提供抵押质押担保,切实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