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机构推荐 >> 列表

12月A股市场分析:趋势行情戛然而止,私募透露震荡成因

时间: 2018-01-06 09:38:00 来源: 格上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通过回顾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市场热点由大盘蓝筹-二线蓝筹-国企改革受益板块-供给侧改革受益周期板块-环保监察受益周期板块-新能源-5G通信等板块逐一传递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一、市场观点


通过回顾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市场热点由大盘蓝筹-二线蓝筹-国企改革受益板块-供给侧改革受益周期板块-环保监察受益周期板块-新能源-5G通信等板块逐一传递,但大消费和大金融的主线投资逻辑仍未改变。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各热点板块共性均为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为明确。本月末白马股虽然经历了一定的下跌,但主要是由于宏观资金面紧张和白马股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区间,投资性价比较年初下降导致,未来市场还是业绩为王,公司市值的提升的主要驱动力是利润的提升,而不是估值水平的整体上调。


A. 市场中长期或震荡向上,慢牛格局可能逐步形成主要原因如下:


1)价值投资的风格正逐步形成,业绩出色的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追捧;


2)宏观经济方面,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化,虽然通胀预期加强,GDP增速可能出现进一步放缓,但宏观经济数据稳中向好;


3)十九大之后,美丽中国、国企改革、大力发展先进制造等理念将对A股有积极影响;


4)2018年定向降准政策生效,银行信贷回归实体经济;


B. 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的因素


1)环保限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2)2018年上半年通胀预期对股市的影响;


3)房地产行业在2017年销售大增,2018年可能出现回落,对中国经济形成压力;


4)GDP降速预期对市场投资者情绪的影响;


5)美国税改和美联储加息在2018年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


二、A股本月震荡走势的成因分析


本月食品饮料板块表现最好,上月涨幅较大的钢铁板块本月表现最差。本月市场走势趋势不明,除钢铁和食品饮料板块外,其余板块涨跌幅均不超过5%。本月市场走势与前期走势产生了明显的差异,市场一改前期单边趋势行情,转而形成区间震荡的态势。市场无明显的主题热点,细分行业也没有明确的领涨领跌行情。


根据汇总市场主流观点,格上研究中心发现:市场基本逻辑并未发生改变,震荡行情的形成主要是由于以下微观因素叠加导致:


1、白马股估值得到修复,目前估值处于合理区间,投资性价比较年初有所下降;


2、部分投资者在年末兑现收益;


3、市场资金面趋紧叠加金融强监管,未来央行大量释放流动性可能性较弱。


此外,格上研究中心与弘尚资产就震荡行情进行了探讨,结论基本上与市场主流观点一致。


弘尚资产表示:下跌原因主要在于外资持股机构、部分险资年初以来获利颇丰,存在年底获利了结动力;临近年底,公募基金年底排名争夺渐趋白热化,部分机构持股较为集中的白马价值股可能成为机构调仓换股、争夺排名的焦点,导致部分白马股出现闪崩走势;部分以趋势投资为主的游资和散户,由于部分白马股调整导致了交易拥挤加剧调整;十年期国债利率持续上升,突破4%重要整数关口,造成市场担忧,对股票等风险资产的估值构成明显压力。


三、后市展望:短期谨慎,长期乐观


拾贝投资认为,优秀公司的竞争优势凸显刚刚开始,未来会进一步扩大优势;同时未来经济随着消费占比的上升,稳定性加强;上市公司的丰富度增加,稳定增长类公司越来越多,时间价值会越来越明显。


朱雀投资坚持精选个股,鉴于所选的个股目前2018年动态市盈率与业绩增速基本匹配,因此将在下跌中买入,看好市场情绪恢复后优质个股的重新上涨。


弘尚资产对短期市场偏谨慎,后续需密切跟踪利率走势和政策面。但从中期来看,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企业盈利回升的中期趋势未变,将推动市场中枢抬升,加上国内外机构投资者陆续入场,对市场中期趋势依旧乐观。配置上,将重点关注逐步在全球建立竞争优势的制造业企业;用新技术持续抢占传统企业市场份额的新兴产业龙头以及行业处在拐点的传统和新兴产业龙头。


四、12月市场运行特点解析


2017年12月,整体来看,各大市场和主要指数均处于反复震荡调整的阶段,加之年末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逐渐增多,多空双方势均力敌,短期内市场趋势并不明朗。具体来看,主要指数月度表现不一,之前表现强劲的大市值因子在本月体现的并不明显。上证50和中证500分别微跌0.11%和0.2%,沪深300上涨0.62%。上证综指下跌0.3%,深证成指本月表现优于各大指数,上涨0.88%。中小板指微涨0.02%,创业板指本月表现最差,下跌1%。下面,格上研究中心将从两市表现、主题热点、市场活跃度、资金流向、市场估值等角度对市场进行分析。

1、两市表现


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结果显示,A股12月处于震荡态势,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仅有10个行业获得正收益。涨跌幅超过5%的仅有两个行业。前期走势强劲的钢铁板块本月出现大幅下跌,跌幅达7.7%;食品饮料涨幅达10.08%。家电和医药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93%和2.76%;非银金融、建筑、建材走势较差,分别下跌4.04%、3.16%和2.95%。

主题概念方面,由于受到本月股市震荡的影响,热点炒作现象明显减少。A股主题概念涨幅前十名中,仅打板主题上涨超过5%。打板指数上涨46.88,受腾讯入股永辉和永辉联合红旗连锁的消息刺激,新零售板块上涨4.7%。虽然年末白马股有一定回调压力,但依旧延续本年的强劲势头,白马股指数上涨4.44%,一线龙头股指数上涨2.14%。受原材料涨价影响,钛白粉板块上涨3.15%。受煤改气影响,天然气供应紧张,LNG板块上涨2.53%。

从个股表现来看,12月涨幅最高的股票为“润禾材料”,上涨106.45%,主要上涨因素是新股;跌幅最大的股票为“宣亚国际”,下跌46.12%。主要原因是公司宣布收购映客的计划取消。

2、市场活跃度


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结果显示,12月市场活跃度整体上较11月下降明显。从数据上来看,上月两市日均成交额5118.9亿元,本月两市日均成交额为3783.63亿元,较上月减少27%;上月日均换手率为0.86%,本月日均换手率为0.67%,较上个月下降0.19个百分点。

3、资金流向


12月沪深两市所有交易日中有2日主力资金进流入状态,其余交易日主力资金均为净流出状态。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结果显示,12月日均主力净流出83.92亿元,较上月日均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146.8亿元下降42%。主力净流出为1762亿元,单日主力最高净流出为219亿元。

通过观察2017年8月以来主力资金的整体动向,我们发现,主力资金仍然呈净流出状态,过去100个交易日日均主力净流出额为128.28亿元,总净流出额为12571.09亿元。

4、市场估值


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1月以来各大板块估值较前期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市场逐渐理性,估值向合理区域回归。对比过去两年A股各板块市盈率变化情况,上证A股市盈率稳定,创业板市盈率降幅最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