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机构推荐 >> 列表

9月A股市场回顾:5G概念突然爆发,新能源汽车持续走强

时间: 2017-10-14 09:1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通过回顾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市场热点由大盘蓝筹-二线蓝筹-国企改革受益板块-供给侧改革受益周期板块-环保监察受益周期板块-新能源-5G通信等板块逐一传递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一、市场观点


通过回顾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市场热点由大盘蓝筹-二线蓝筹-国企改革受益板块-供给侧改革受益周期板块-环保监察受益周期板块-新能源-5G通信等板块逐一传递,但大消费和大金融的主线投资逻辑仍未改变。通过研究,我们发现,无论是受益于供给侧改革还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各热点板块共性均为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为明确。


A. 市场中长期或震荡向上,主要原因如下:


1)价值投资的风格正逐步形成,业绩出色的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追捧;


2)宏观经济方面,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化,宏观经济数据稳中向好;


3)随着混改和军改的逐步推进,改革红利将持续释放;


4)2018年定向降准政策生效,银行信贷回归实体经济;


5)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美国缩表计划对中国影响较为有限。


B. 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的因素


1)混改和军改的推进程度以及十九大会议重点是否符合预期;


2)环保督察对A股市场各板块(化工、造纸、印染、煤改气)的影响是否会持续发酵;


3)仍需关注朝鲜半岛军事冲突以及伊核问题对A股市场的影响。


二、A股四季度展望: 3350点上七成私募看涨,行业布局现分歧


环保政策扰动经济数据超预期回落,市场对于经济增长的前景开始趋于谨慎。但据格上研究中心调研显示,多数私募机构对未来市场走势较为乐观。临近十九大,短期市场处在重要的维稳窗口期,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虽然过去几周大盘在3350点上下震荡,但板块有序轮动,赚钱效应在场内良性流转,市场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此外,部分私募机构对后市看法偏谨慎,认为后市会继续区间震荡,短期之内没有明确的方向。在中国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资金收紧无法支撑指数走牛。


格上研究中心通过对多家大型私募机构进行走访,发现机构对A股四季度走势较为乐观,主要依据有:


十九大临近,股市有“维稳”需求,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


格上研究中心通过与世诚投资、暖流资产沟通后了解,十九大临近,短期市场处在重要的维稳窗口期,指数回落空间不大。叠加三季报将于本月密集发布,四季度市场可能迎来超预期行情。


板块有序轮动,市场表现了足够的韧性:


翼虎投资向格上研究中心表示,市场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板块轮动有序,赚钱效应在场内良性流转,近期市场的表现算是经受住了考验,进一步坚定慢牛的观点。


部分私募机构认为大盘会持续的区间震荡,短时间之内很难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从容投资认为,虽然现在市场的氛围稍较好,但是经济整体处在一个金融去杠杆的重要背景下,金融去杠杆可能会导致资金面趋紧,出现大牛市的概率较低。


钜阵资本向我们透露,近期市场的一个特点是板块轮动频繁,但热点板块的持续时间均不长,这些板块的快速轮动,说明市场还有一定的余温,但投资者继续追高的意愿不强。


布局方向:大消费与大金融板块备受关注,房地产引发争论


1、消费旺季来临,消费行业关注度热度不减


部分私募机构认为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双十一电商促销,后续可以关注消费回暖带来的投资机会。四季度低估值,业绩稳中有升的消费板块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2、大金融备受关注


金融脱虚就实,保险回归保障引得私募机构对银行和保险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颇为青睐。银行资产质量改善、盈利能力恢复;保险板块保费收入保持增长,盈利能力稳定。在此大环境下,机构持续关注银行与保险板块的优质个股。


3、房地产:地产调控突袭,房地产喜忧参半


本月,多个近期成交火热的二线城市再次出台新的限售政策。目前全国已经有将近30个城市出台了限售政策,调控政策引发了市场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担忧。


通过走访泓信投资和观富资产,我们得知:2018年房地产市场可能再次面临显著的销售和投资萎缩压力,限购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十一期间的返乡购房需求。但中长期来看,在区域经济战略下,如果中国经济未来十个次级中心建起来,区域带动的投资和城镇化比例,房地产市场依然具有潜力。


三、影响9月市场走势的国际、国内因素


9月份,相比上个月市场普涨的走势,本月申万28个行业中18个行业上涨,涨势有所加强,通信、食品饮料、汽车、休闲服务、家电等板块走势较好。


国际环境:国际市场整体走势强劲,未对A股形成负面影响


1. 美国方面,三大股指本月普涨。道琼斯工业指数本月上涨2.08%,标普500上涨1.9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05%。宏观经济层面,美国各项经济指标反映良好,外界对美国经济继续增长表示乐观。美联储按计划推进缩表的进程。


2、欧洲股市涨跌不一,但整体走势强劲英国富时100指数本月下跌0.78%,法国CAC40指数上涨4.8%,德国DAX上涨6.41%。


3、亚洲市场方面,日经225上涨3.61%,恒生指数下跌1.49%。


综上所述,国际主要股指本月整体上行,未对A股形成负面影响,本月A股走势主要是受国内因素影响。


国内环境:十九大之前,国内宏观经济数据稳定叠加投资者对市场平稳运行的预期,股市出现暴跌可能性极小


1. 本月,前期涨幅较大的蓝筹股继续回调,中小市值股票继续强势上行。融资融券余额保持高位,体现投资者较为乐观。


2、央行定向降准政策表明监管层对金融脱虚就实、支撑实体经济的决心。


3、2017年2月,在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政府定调2017混改新目标:要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在电力和电信产业已发生改革范例,铁路、民航、军工等领域下半年改革预期逐步提升。


四、9月市场运行特点解析


2017年9月,主要指数前期处于震荡态势,波动较小。本月中后期,中小盘出现大幅震荡,在第四周大幅下跌,并随后强劲反弹;总体上来看,主要指数月度表现不一。上证50在经历连续四个月的强劲上涨后,本月出现一定的回调,下跌1.56%。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代表中小市值股票走势的深圳成指、中小板指和中证500出现强势上涨。深圳成指本月上涨2.5%,这已经是深圳成指连续两个月出现2%以上涨幅。中小板指和中证500本月分别上涨3.21%与2.05%,值得一提的是,两种指数均已连续四个月上涨。其他指数方面,上证综指、沪深300、创业板指走势平稳,分别微跌0.35%、上涨0.38%和上涨0.95%。下面,格上研究中心将从两市表现、主题热点、市场活跃度、资金流向、市场估值等角度对市场进行分析。

1、两市表现


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结果显示,9月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18个板块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受5G概念刺激,通信行业涨幅最大,上涨9.04%;食品饮料和汽车板块紧跟其后,分别上涨6.95%和6.94%。其他涨幅超过3%的板块有,休闲服务、电子、电气设备。前期大幅上涨的钢铁、有色、银行、非银金融等板块本月表现相对较弱,钢铁、银行、非银金融均是跌幅前五的板块。作为上个月唯一下跌的家电板块,本周小幅反弹,上涨2.97%。个股方面,计算机板块:万马科技、中通国脉、武汉凡谷、意华股份分别上涨404.75%、78.95%、66.59%、63.53%。吉大通信、广和通、长江通信也有超过40%的涨幅。

主题概念方面,由于本月市场受5G概念和刺激,通信概念股集体大幅上涨。涨幅前十的概念板块中,通信类概念达到7个。此外,受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的影响,新能源汽车类概念股本月走势强劲,占据了前十大主题概念涨幅榜中的剩下3个席位。

从个股表现来看,9月涨幅最高的股票为“万马科技”,上涨404.75%,跌幅最大的股票为“*ST中安”,下跌48.44%。

2、市场活跃度


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结果显示,9月市场活跃度整体上较8月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本月前两周市场活跃度较8月有所上升,可能是受国庆节前交易较为清淡的影响,后两周换手率和成交金额均出现明显下降。从数据上来看,上月两市日均成交额为5101.28亿元,日均换手率为1.04%。本月两市日均成交额5450.01亿元,较上月上升6.8%;日均换手率为0.99%,较上个月下降0.05个百分点。

3、资金流向


9月沪深两市21个交易日中主力资金均为净流出状态。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结果显示,9月日均主力净流出179亿元,较上月日均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86亿元上上升108%。主力净流出为3765亿元,单日主力最高净流出为356亿元。

通过观察2017年5月以来主力资金的整体动向,我们发现,主力资金仍然呈净流出状态,过去100个交易日日均主力净流出额为98.3亿元,总净流出额为9829亿元。

4、市场估值


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9月以来各大板块估值较前期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市场逐渐理性,估值向合理区域回归。对比过去两年A股各板块市盈率变化情况,上证A股市盈率稳定,创业板市盈率降幅最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