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机构推荐 >> 列表

年报季报透露冷暖 牛股熊股仔细挑

时间: 2013-04-14 18:17:40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经进入尾声,而一季度业绩报告披露才刚拉开大幕,二级市场上业绩对股价的影响日益显著。行业冷暖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这边上市公司年报还没有披露完毕,那边有的公司又开始在一季报中“大倒苦水”。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经进入尾声,而一季度业绩报告披露才刚拉开大幕,二级市场上业绩对股价的影响日益显著。因此,在4月份余下的交易日当中,业绩无疑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尽管一季报才刚刚启幕,但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报告和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公司今年行业冷暖趋势线索已经初步显现。因此,从这一角度选股可以瞄准业绩持续向好的公司,从而回避有潜在地雷风险的个股。

  近期行情陷入纠结状态,在为数不多的市场热点当中,业绩优异的个股开始启动,这引发了投资者对春季业绩浪的期待。顺着这一思路,本版对今年年报业绩优异以及一季度业绩预喜股进行了梳理,筛选出三大成长潜力板块进行分析解读,以期帮助投资者提前布局春季业绩浪行情。

  年报季报业绩双增长三行业成白马集中营

  机械设备销售旺季来临

  温暖指数 ★★★★☆

  截至本周,在已披露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共有38家机械设备行业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双增长,业绩双增长个股数量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排名第一位。

  统计显示,在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净利润均实现增长的38家机械设备行业上市公司中,2013年一季度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有11家,这11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卧龙电气(1050%)、积成电子(438.88%)、许继电气(420%)、佳电股份(229.7%)、 平高电气(222.95%)、理工监测(180%)、杰瑞股份(165%)、首航节能(153.85%)、富瑞特装(150%)、鑫龙电器(120%)和万马电缆(100%)。从38家业绩双增长公司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有32只个股跑赢同期沪指,有27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富瑞特装(61.79%)、杰瑞股份(60.58%)、理工监测(49.37%)、卧龙电气(47.46%)、和顺电气(32.73%)和电科院(30.44%)6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30%。

  机构点评>>>

  中金公司表示,3月份挖掘机销量好于预期,特别是小型挖掘机需求显著恢复,市场需求仍有待大型工程新开工的持续改善。随着销售旺季来临,行业数据超预期,机械设备板块将有望出现交易性机会。上海证券维持行业“有吸引力”评级。行业整体仍处于弱复苏阶段,工程机械需求回升可能性较高,铁路设备因铁路系统改革或带来新的生机,中俄能源领域合作或带来未来能源开采设备行业更多新需求。

  汽车股业绩回暖强势逆袭

  温暖指数 ★★★☆

  汽车股年报难以令人满意,据统计汽车制造业共有76家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年报、业绩预警或快报,其中,50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占比66%。上述76家上市公司中,尤以一汽轿车、东安动力以及*ST西仪业绩下滑最为严重,下降幅度分别达到469%、293%以及260%。不过,在今年一季度汽车股的业绩却大幅回暖,上演了“逆袭”。

  截至12日,汽车股共25家公司披露2013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6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4%。具体来看,比亚迪(417.76%)、长安汽车(282.53%)、新朋股份(200%)、云内动力(143.21%)、*ST西仪(131.89%)、信隆实业(110%)等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根据数据显示,23家重点汽车企业3月份总销量达到112万辆,同比增长14.5%,预计3月份最终的狭义乘用车行业总销量有望达到139万辆,同比增长20%。

  机构点评>>>

  瑞银证券表示,对全年行业需求前景维持乐观态度,将全年狭义乘用车的销量预测上调至1500万辆,同比增长13%,但短期内需要警惕经销商库存上升的风险。个股方面,预计产品具备较强竞争力、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并且业绩预期存在进一步上调空间的公司股价会有较好表现。继续推荐长安汽车、江淮汽车、悦达投资和上汽集团。

  医药生物业绩良好股机会多

  温暖指数 ★★★★☆

  在已披露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共有30家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双增长,业绩双增长个股数量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排名第三位。统计显示,在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净利润均实现增长的30家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中,2013年一季度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有6家,这6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独一味(200%)、华神集团(185.89%)、和佳股份(160%)、安科生物(128%)、康恩贝(120%)和京新药业(100%).

  从30家业绩双增长公司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有29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和佳股份、翰宇药业、香雪制药、安科生物、华神集团、天药股份和泰格医药7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40%。

  机构点评>>>

  西南证券表示,随着新版基药出炉,其将是未来3年投资主线;生物医药可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药物研发与评价、重大疾病诊疗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提供高质量的原始性基础资源,有利于我国新药的研发。由于2012年年报与2013年一季报将在4月份披露完毕,同时医药生物行业政策风险不断积累,建议配置业绩良好的优质白马股,如益佰制药、华润三九、同仁堂、天士力。

  行业冷暖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这边上市公司年报还没有披露完毕,那边有的公司又开始在一季报中“大倒苦水”。这类公司不仅去年业绩不佳,今年来也难有起色,因此投资者需要防范相关个股的业绩地雷。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三大行业持续遇冷

  白酒股 “高富帅”变“屌丝”

  寒冷指数 ★★★★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塑化剂事件以及限制“三公”消费让原本信心满满的白酒厂家终于低下了高贵的头颅,从近期发布的一季报预告也显示,白酒股已经从昔日的“高富帅”变成了“屌丝”。

  白酒股年报依旧靓丽。据统计,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白酒类企业基本上都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贵州茅台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0%,五粮液同比增长约60%,其他诸如沱牌舍得、水井坊、酒鬼酒等也有不同的增长。但是,全年业绩的匀速增长并不能遮挡多家白酒企业在去年四季度业绩下滑的事实。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为29亿元环比下滑约16%;五粮液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为21亿元,环比下滑约23%,为年内最低水平。沱牌舍得2012年前三季报显示,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70.26%。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70.26%,全年则剩下70%到100%,说明去年四季度无所作为。最惨的还数酒鬼酒,2012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净利润4.6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3.29%。然而,四季度的净利润仅有0.21—0.61亿元,远远低于前三季度的平均盈利。

  业绩下滑的势头一旦开启仿佛无法止住。酒鬼酒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1-3月净利润为800—1200万元,同比下降90%—93%。对此公司的解释为因受政策、市场等因素影响,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从而导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他白酒类企业虽然还未公布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期,但在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多家白酒公司也调低了2013年全年业绩预期。

  机构点评>>>

  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一线白酒三季度存货增量出现季度性下降,为了维护一线白酒价格体系,去年四季度存货增速会继续调整。二线白酒、三线白酒全年销售越来越集中在一季度,势必造成一季度竞争的短期加剧,促销费用上升。上海证券也指出,尽管白酒行业中长期的投资价值仍在,但短期应对行业保持谨慎态度。

  煤炭股九成业绩下滑

  寒冷指数 ★★★★

  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沪深两市32家煤炭采选业上市公司中,共有25家公司发布了2012年年报业绩预警或快报,占比接近80%,其中,2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88%,仅3家公司同比增长,煤气化与ST贤成首亏。上述25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发布了2012年年度报告,仅永泰能源、中国神华以及靖远煤电3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余14家公司净利润集体同比下滑。除此之外,8家发布业绩预警或快报的公司净利润均同比下滑。

  而今年一季报煤炭股也难有转机,由于今年一季度煤价高基数,相关个股整体业绩同比大幅下滑。据中信证券预测,由于去年一季度煤价及业绩基数较高,今年一季度多数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将同比呈下降趋势,平均下降幅度在40%-50%之间。其中,中国神华、山煤国际、阳泉煤业的降幅或较小,在20%以内;盘江股份、兖州煤业、西山煤电、大同煤业等的同比降幅可能最大,或超过60%。

  机构点评>>>

  申银万国认为,煤炭板块旺季二季度有望到来,但传导至上游仍需时间。短期建议配置业绩有望超预期的个股。进入二季度,中下游需求已初现恢复,对上游的拉动仍需时间,短期建议从季报超预期角度选择超跌低估值品种如山煤国际、阳泉煤业、兰花科创。中投证券也认为,目前煤炭板块处于底部区域,预计随着宏观经济弱复苏,煤炭板块也有望随下游基本面好转而在未来平稳回升。因此推荐关注高弹性的大有能源和潞安环能在低位的配置机会,同时继续强烈推荐业绩确定的大有能源。

  钢铁股行业回暖还需时日

  寒冷指数 ★★★☆

  2012年,钢铁股的日子不好过。数据显示,已公布年报的18家钢铁企业中,有7家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金额高达209亿元。除了华菱钢铁之外,*ST鞍钢2012年度一举刷新了其亏损纪录,当年亏损额高达41.57亿元,进而被扣上了钢铁行业“亏损王”的头衔。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的鞍钢股份,不得不接受市场规则的惩罚,被强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打入了ST的阵营。悲惨钢铁年报还未披露完,继续亏损的一季报也已“华丽”地上演。

  攀钢钒钛近日发布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25000万元~3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3%~52%。公司称,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计同比有较大幅度下滑,一是受公司铁精矿、钛产品等主要产品价格同比下降的影响;二是受公司投资收益下降的影响。有业内分析师指出,矿价可能再度走高,再加上库存压力大等难题未破,钢铁业前景尚不能盲目乐观。

  机构点评>>>

  上海证券指出,钢铁行业的低迷是预期中的事。所以虽然有一些个股可能会脱离出整个行业的背景,但是从钢铁指数的角度看,未来仍有进一步震荡回落的空间。所以对于钢铁板块,投资者还是采取规避风险的态度,当然一些特钢或者有题材背景的除外。

  年报趣闻>>>

  两公司送实物引发股民吐槽

  上市公司在年报中往往会回馈股东,送股,分红,转股是资本市场惯有的分配方案。但如果有公司在向股东派发黑芝麻乳和龟苓膏,则令人大呼“无语”。近期,两家公司向股东派发实物,这一另类举动引发了股民吐槽。

  周五,主打低聚果糖的健康食品生产商量子高科宣布向每位股东赠送一份礼盒装(12杯装)龟苓膏产品。 更早之前,南方食品宣布向持股1000股以上的股东派送公司新产品芝麻乳,可算是中国历史上首例“实物分红”。

  这一事件在股民当中引发热议,在网络上引发投资者们各种神吐槽:“自从南方食品宣布送黑芝麻糊后,股民纷纷呼吁万科送房子,茅台送白酒,三一送挖机,中联送泵车,好想你送红枣,洽洽食品送瓜子,华谊兄弟送电影票,东方宾馆送免费住宿。此外,微博认证的”云南白药网“曾表示:”如果股东有这种需求,我们可以送洗发水、牙膏、面膜,还有红瑞徕红茶,洗洗、漱漱、贴贴、饮饮,看着股票芝麻开花节节高,这日子过得跟神仙似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