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机构推荐 >> 列表

海运业:乍暖还寒,下半年可能机会大

时间: 2009-12-08 12:12:53 来源: 国泰君安  网友评论 0
  • 2010年会发生什么:1、全球经济开始好转:中国经济三季度增速恢复到8.9%、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长2.8%,扭转了增速下降趋势。IMF预计2010年全球经济增速3.1%;2、全球单壳油轮面临拆解大限可能带来油轮市场复苏;3、预期干散货贸易量创造新高:预期2010年全球干散货贸易量增长6%,贸易量31.88亿吨,创造历史新高。

      2010年海运行业景气展望:需求:预期全球经济回升带来原材料需求增速明显,CLARKSONS预计2010年干散货贸易量增长6%,达到31.88亿吨,创造历史新高;EIA预测油品全球需求增速1.5%,我们预计海运需求增速3%左右,贸易量基本恢复到2008年水平;发达国家失业率处于高位,此次危机可能带来消费方式转变。CLARKSONS预测2010年全球集装箱贸易需求增长3.7%,贸易量略低于2007年水平。

  供给:2010年干散货和集装箱船舶交付绝对量将超过2009年,油轮交付量与2009年基本持平。散货船具有20年船龄以上船舶占现有用力24.2%可供退出,占现有运力15%左右单壳油轮面临年强制退出政策,集装箱船龄较轻导致退出困难。因此运力方面,散货和油轮的拆解可能缓解运力投放压力。预计2010年散货、油轮、集装箱运力投放增速分别为12.2%、2.8%、9.1%。

  运价:可能演绎前低后高态势。经济复苏带来需求好转以及2009年运价的低基数,我们认为2010年海运运价整体表现为上涨,但大量运力交付限制运价上涨幅度。行业仍然处在春寒料峭、乍暖还寒时期。

  油品的旺季在用电高峰的夏季和取暖用油的动机、集装箱旺季在二、三季度、干散货旺季在四季度;同时经济将逐季好转、单壳油轮拆解可能集中在下半年,所以,2010年海运运价可能演绎前低后高态势。

  行业投资策略:增持评级,下半年机会可能更大。

  2009年市场表现:2009年全球干散货海运股跑赢市场,香港的海运股表现最佳;国内主要海运股略跑赢市场;

  高于全球估值,相对市场估值处于低位:A股海运股目前PB在2-3.5倍之间,全球海运股PB估值大部分在1-2倍之间,甚至1倍以下;与历史估值比较,历史最高PB出现在2007年,中国远洋PB最高达到10倍左右,其它海运股也在7-8倍左右。历史最低PB出现在2006年,1.5倍左右;相对市场PB估值区间为0.61-1.68倍,目前0.84倍。

  投资策略:增持评级,下半年机会可能更大。推荐油轮复苏组合:长航油运(600087)、中海发展(600026)、招商轮船(601872);干散货组合:中国远洋(601919)、中远航运(60042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泰君安 作者:孙利萍 林园远 (责任编辑:spingg)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