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机构推荐 >> 列表

民生银行时隔四年后重启H股上市计划

时间: 2009-06-06 10:15:27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时隔四年,民生银行的H股上市计划再度启动。

  民生银行今日公告,公司董事会6月5日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决议》等13项相关决议,公司拟在未来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H股发行并上市。

  据公司介绍,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民生银行总股本的15%,并授予全球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发行对象为境外专业机构、企业和自然人及其他投资者。

  根据民生银行2008年年报,公司报告期末股本总数为188.23亿股,照此推算,民生银行H股发行总规模将不超过33.22亿股,再加上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权,此次发售H股最多不超过38.18亿股,具体价格与规模则将视市场情况而定。市场则预计,此次发行可能将为民生银行带来200亿元左右的资本金。

  对计划发行价、募集资金以及何时最终赴港上市,民生银行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公告显示,民生银行有关发行H股事宜经6月2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表决后,尚需报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等有关监管机构及香港联交所批准。

  民生银行表示,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H股发行所得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公司抵御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截至2008年底,民生银行的资本净额707.67亿元,其中核心资本513.07亿元;资本充足率为9.2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6%。

  事实上,早在2003年12月,民生银行就确定了发行H股的计划,且于2005年6月进入了H股发行预路演阶段,但因当时内地银行股价值未被境外投资者充分认识,估值偏低,机构投资者给出的意向购买价格并不高。当时民生银行董事会认为发行窗口并不十分有利,因此决定暂缓发行,并于2006年下半年启动定向增发,2007年6月29日以每股7.38元的价格定向增发了23.8亿股,募集资金181.6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启动H股发行主要是因A股再融资事宜一直延而未决,可转债发行申请也一直未批。而民生银行如果要实现资产规模三年翻一番的目标,则急需更多资本金的支持。对急于融资且足够灵活的民生银行而言,赴港上市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昨日,民生银行A股报收于7.27元,微幅下调0.9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周鹏峰 徐锐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