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列表

PMI数据超预期,A股全线飘红,如何解读?

时间: 2020-05-01 10:4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事件:统计局发布数据,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8%,预期为50.1%,前值为52%。中国4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2%,前值为52.3%。

格上研究中心 张婷 董海博


事件:统计局发布数据,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8%,预期为50.1%,前值为52%。中国4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2%,前值为52.3%。

gbm-richtext-upload-1588234534702

注:PMI是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调查而得来的环比数据,高于50%代表情况好于上月,低于50%表示情况不如上月,50%代表持平上月。


一、制造业PMI:好于预期,连续两个月高于荣枯线


4月份制造业PMI有所下降,但好于预期,仍在荣枯线上。受此刺激,今日A股市场呈现大涨,反映出市场对接下来经济反弹的乐观预期。


整体来看,本月的制造业PMI数据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生产恢复快于需求恢复。从生产端来看,本月生产PMI达到53.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创下近2年的次新高,这说明生产端恢复的不错,可以佐证的是,高频数据中的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全国高炉开工率等等均已经恢复到较高水平。但从需求端来看,新订单PMI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至50.2%,显示出需求虽在改善,但力度不够强,主要由于疫情对需求的限制尚未完全恢复。


2)需求端主要还是受到外部拖累。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下行到33.5%,反映了受疫情影响,全球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求萎缩,但新订单指数仍能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则证明了近期拉动内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内需的增长有效弥补了外需下降的缺口。


3)大中小型企业PMI都重回荣枯线之上。大、中型企业PMI比上月回落1.5和1.3个百分点,而小型企业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说明在国家一系列的扶持之下,中小民营企业的经营出现了一定好转,未来政策仍会继续进行倾斜。对应到A股市场,今日中证500以及中证1000显著走强。


二、非制造业PMI:基建发力带动建筑业大涨


4月非制造业PMI指数继续上行,录得53.2%,高于临界点,主要是由于国内的疫情控制取得了显著成效,除了一些影院等聚集性场所,各行各业基本上逐渐的恢复正常。


从分项来看,非制造业PMI主要包括建筑业和服务业:


1)本月增长最突出的是建筑业,较上月提升4.6个百分点,报59.7%,显著高于50%的荣枯线,说明在国家政策新老基建的协同发力之下,建筑业的恢复明显加快。


2)服务业较上月提升0.3个百分点,录得52.1%,随着疫情控制,服务业消费逐步恢复,尤其是餐饮行业恢复较快,未来会继续回升。


总体来看,3月份经济较2月份大幅改善,4月份经济继续保持回升势头,目前主要的关注点在于外部压力的加大。接下来政策仍会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坚定扩大内需的战略,增强经济内生动力,以稳为主,二季度以及下半年经济仍将继续回升。


三、A股投资机会分析


从市场表现来看,本月PMI数据超出了市场预期:国内制造业、服务业生产环境和生产经营活动超预期恢复,人民生产生活加快回到正轨的进程,预计二季度我国GDP增长率将恢复到正值。这一乐观预期迅速传导到A股,超过八成个股上涨,各大指数上涨幅度在2个百分点左右。


接下来影响A股的主要因素有以下两方面:


1)宏观经济层面:一季度GDP增速-6.8%,4月PMI报50.8%,两会将在5月21-22日召开,前期经济层面的不确定性基本尘埃落定,接下来,市场会聚焦到二季度以及下半年经济的回升幅度上面。一旦经济目标确定,下半年经济回升幅度也就基本确定,但不管是小康社会还是翻番,下半年经济增速均会较大,区别在于回升的幅度大小。接下来需要关注两会公布的具体经济目标。


2)疫情发展情况:国内疫情基本上控制住,目前处于内防反弹、外防输入阶段,复工复产逐渐加速;海外仍处于加速扩散期,但有两个亮点:第一,欧洲多数国家已经出现单日新增拐点,比如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欧美大部分国家会在4月或者5月出现单日新增见顶,但印度、南美需要观察后期扩散程度;其二,疫情对市场的情绪冲击已经大幅度减弱(3月份流动性风险+疫情爆发+政府无作为),市场情绪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各国有利政策不断出台,各国风险资产的下限探明。海外市场的后续表现取决于疫情的变化、持续时间、政策的力度以及对经济的实质影响程度。


对A股市场而言,拉长1-2年,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均值下方,具备长期战略性配置机会。3月份海外疫情恐慌冲击叠加美股的流动性冲击,大概率是全年最恐慌的阶段,全年的底部区域基本探明,A股下行空间有限,因此,建议投资者抓住机会进行长期布局。


从布局方向来看,今年外需减弱,主要以内需提升发力,而内需主要以基建、消费为主:


1)在流动性充裕、政策利好以及科技成长板块景气度回升的背景下,科技成长板块仍然是今年布局的主线


2)股息率高,估值低的周期以及消费行业龙头个股为主要方向。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