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列表

年内首现资金“失血” 3月A股存量资金下降200亿元

时间: 2013-04-09 14:03:3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新股发行没有恢复的情况下,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资金外流。由申万研究所和上海证券报联合推出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2013年3月末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约为1.07万亿元左右,比上一个月减少200亿元。

  ⊙记者 周宏 ○编辑 于勇

  在新股发行没有恢复的情况下,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资金外流。这个情况在往年非常罕见。

  由申万研究所和上海证券报联合推出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2013年3月末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约为1.07万亿元左右,比上一个月减少200亿元。其中,个人投资者保证金的外流成为当月资金失血的主要原因。

  个人资金流入态势突然逆转

  过去几个月中,支撑A股市场资金净增长的最重要来源,一直是个人资金。2013年2月份,个人保证金一度净增长300亿元,连续第二个月覆盖了当月新增资金的80%以上,可以说,个人资金的流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股市的表现。

  但这个情况在3月下旬突然逆转。根据资金月报的统计,在3月下旬的开始几天中,A股市场突然连续出现单日200亿元的流失情况。这个流失情况在既非新股发行、又非月末季末或长假前夕这样的资金时点发生,显得非常反常。

  根据申万研究所对各地营业部的抽样统计显示,在3月中旬以前,二级市场资金仍然实现了净流入,净流入速度达到200亿元,如果以此状态维持到月末,那么3月份将是今年继续流入的一个普通月份。但这个情况在下旬逆转。

  从目前了解的信息看,尚难判断资金突然流失的原因。但3月下旬的资金突然流出,确实导致了当期市场反弹的夭折。从这个角度看,资金流入流出的大幅波动对行情的动向影响是很直接的。

  资金消耗处于正常水平

  剔除个人资金的突然流出外,当季度市场的资金消耗其实非常正常。

  根据资金月报的统计,从市场资金流出角度看,3月份,IPO融资为零;再融资消耗资金37亿元,较上月增加37亿元;印花税和佣金消耗资金约89亿元,比上月份上升19亿元;减持资金约消耗7亿元,比上月份减少1亿元左右。合计消耗资金规模约130多亿元。

  资金供给方面,3月发行偏股型基金的募集资金规模130亿元左右,是个偏暖的月份。但无论如何,在叠加个人资金流失后,场内资金已经改变了2013年2月份300亿元净增量、1月份400亿元增量的强势状况。这一点值得场内的投资者警惕。

  资金月报统计显示,以3月末市值资金计算,市值资金比为7.43,比上月末的7.66小幅下降,市值资金比仍在较高水平。历史经验显示,A股市场通常的资金市值比的阈值上限为6.3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