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列表

创业板退市新规终结不死鸟神话

时间: 2012-05-03 09:51:52 来源: 科学时报  网友评论 0
  • 新规明确不支持借壳上市和资产重组,许多条款都有效地杜绝了绩差的上市公司死而不僵、僵而不退,破灭了通过借壳或重组来演绎乌鸦变凤凰的神话。
5月1日,新的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开始实施。

就在4月29日五一假期的第一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又分别发布了《关于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创业板退市新规威慑力巨大,比如在打击退市企业借壳上市、资产重组等方面的严格规定,将打破许多垃圾企业的“不死鸟”神话。
为主板退市制度“打头阵”的创业板退市制度新规,目前也已经基本被主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所沿用,其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重要意义已不言而喻。
退市新规威慑力巨大

4月23日,是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出台的第一个交易日。

这天,创业板以集体暴跌显示了新规的“威慑力”:指数全日暴跌5.25%,当日交易的293家股票中有288家下跌,其中35家股票跌停,上涨的股票仅有5家。
为何创业板退市新规会对市场造成如此大的影响?

从2009年至今,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的企业311家,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资金超过2100亿元人民币,但公司的净利润整体增速已经从2009年的51%下滑至2011年的不足16%。

在目前企业整体盈利迅速下滑之时,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退市新规中有几条非常有威慑力的企业退市标准。

第一条为“其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为负(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计算依据)”;第二条是“因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要的前期差错或者虚假记载,对以前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导致最近两年年末净资产为负”。

季秦川说:“这两条表明监管层对报表粉饰和财务造假行为的容忍度降为零,所以封堵了停牌期间上市公司以非经常性损益来调节利润以规避退市的后路。同时,对具有欺诈性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则缩减了通过财务造假来重新上市的操作空间。”

他认为,另一条“公司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本所三次公开谴责”,则表明监管层加强了对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不当行为举措的问责与惩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国科学报》记者指出,此次创业板退市新规对主板垃圾股同样具有“敲山震虎”的作用。

董登新说:“创业板的退市标准及其设计理念,将极有可能被复制或移植到主板市场,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而4月29日公布的主板退市征求意见已证实创业板的“打头阵”意义,其设计基本沿用创业板的方案。

打中企业“七寸”

董登新表示,此次创业板退市新规的先进性主要表现在:退市标准的多元化、市场化、定量化,以及与IPO标准的对称化,“其中,我认为最具威慑力的是净资产为负及1元退市标准”。

安邦咨询研究员刘枭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创业板新规中禁止借壳上市、追溯财务造假等条款打中了上市公司的“七寸”。

“因为这也是目前主板市场上ST公司赖以生存的土壤,利用财务造假苟延残喘,利用借壳上市的概念来炒作。”刘枭说。

对于主板市场一些“不死鸟”ST公司而言,由于创业板退市新规基本延续进入了主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这无疑提前给他们当头一棒。

季秦川指出,新规明确不支持借壳上市和资产重组,比如杜绝了公司通过置换进优质资产来恢复上市,杜绝通过用政府补贴、资产置换之类的非经常性损益调节利润来恢复上市。

同时,还阻断了公司通过违反企业会计准则和信息披露规范性的非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报告来规避停牌或退市,以及不能以补充材料为由来拖延时间以维持上市状态并重组。

刘枭也指出,在打击借壳上市的规则中,有两条最重要:一是在暂停上市情形的规定中,新增“因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要的前期差错或者虚假记载,对以前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导致最近一年年末净资产为负”的情形。

二是有关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中,对申请恢复上市过程中公司补充材料的期限作出明确限制,要求公司必须在三十个交易日内提供补充材料。期限届满后,深交所将不再受理新增材料的申请。

“这是具有可操作性、有的放矢的条款,前者是对财务造假的惩罚,后者则是对故意拖延的限制,而这些都是目前上市公司应对监管屡试不爽的手段。”刘枭说。

季秦川说:“这些条款都有效地杜绝了绩差的上市公司死而不僵、僵而不退,破灭了通过借壳或重组来演绎乌鸦变凤凰的神话。”

主板退市新规及时跟进

刘枭指出:“主板退市制度将沿用创业板的规定,特别是针对借壳上市,将更加严格。”

季秦川也认为,创业板退市新规对目前扶优淘劣效率低的主板退市制度起着很好的示范作用。

而在董登新看来,只有主板退市制度改革及时跟进,才能对整个A股市场垃圾股的估值标准产生革命性的作用。届时新股“三高”现象必将大大改善、缓解,这就是股价的理性回归。

“按照净资产为负数的退市标准,将让主板35只净资产为负数的垃圾股直接批量退市。在未来两个月之内,主板35只净资产为负的股票,也极有可能跌成1元股。”董登新说。

刘枭也指出,一旦退市制度延伸到主板杀鸡儆猴,将清退一批赖着不走的ST及*ST股,震慑市场,“这也将改变市场的风格。郭主席曾警告市场不要"炒三样",这只是口头警告。只有让业绩差的股票退市了,才能真正让投资者趋利避害、转向蓝筹”。

他认为,不仅需要主板的退市制度,在盈利计算方面也要作出改进,比如非经常性损益不计入利润等,“这又是上市公司的一个"七寸"”。

对今后一段时间创业板市场的走向,季秦川则认为,由于创业板退市新规在前期讨论、征求意见稿和最终定稿等方面花费的时间较长,因此这一事件已经被市场消化了不少,未来将对市场的冲击较小。在创业板整体估值溢价下降中,对成长性较好的公司形成了利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贺春禄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