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列表

小盘股“挤泡泡” 54股估值低于主板

时间: 2011-05-04 10:44: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多数小盘股的估值仍在高位徘徊,但经历市场震荡和业绩分化的洗礼后,当前有54只小盘股的估值已回落至深市主板A股的平均估值以下。截至5月3日收盘,按照一季报业绩进行测算,深证主板A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9.37倍,但当前已有54只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估值低于这一水平,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小盘股“低估值梯队”。

  尽管多数小盘股的估值仍在高位徘徊,但经历市场震荡和业绩分化的洗礼后,当前有54只小盘股的估值已回落至深市主板A股的平均估值以下。从以上股票的市场走势来看,虽然投资者不认同低估值小盘股的整体性机会,但4月以来仍有15只处于“低估值梯队”的小盘股跑赢同期深成指,显示市场对于“低估值+持续增长”结构性机会的挖掘早已悄然展开。

  小盘股乍现“低估值梯队”

  截至5月3日收盘,按照一季报业绩进行测算,深证主板A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9.37倍,按相同口径测算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则分别为38.85倍和48.95倍。由此来看,当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整体估值仍显著高于深证主板。

  在高估值压力下,4月以来小盘股持续出现下跌,且调整幅度明显超越主板。统计显示,按总市值加权平均方法测算,4月至今深证主板A股整体下跌1.28%,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分别下挫4.32%和8.78%。

  但是,不同的小盘股票,其调整步伐远非一致。同时,一季报披露后,小盘股的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剧。经历市场调整和业绩分化的洗礼后,尽管多数小盘股的估值仍在高位徘徊,但少数小盘股的估值已回落至深市主板A股的平均估值以下。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估值整体高企的小盘股内部,已然出现一个“低估值梯队”。

  截至5月3日收盘,按照一季报业绩进行测算,深证主板A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9.37倍,但当前已有54只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估值低于这一水平,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小盘股“低估值梯队”。

  就具体股票来看,中小板股票德美化工的最新市盈率仅为11.16倍,一举成为当前估值最低的小盘股票。另外,广宇集团、滨江集团和宁波华翔等小盘股的最新估值也已下降至13.73倍、16.11倍和16.43倍。从其估值角度来看,这些股票已非市场普遍所认为的估值高企的中小盘股,甚至与不少主板股票相比,其估值水平也已处于相对低位。

  弱市掘金“低估值+持续增长”

  当前投资者对于小盘股的低估值有两种理解。有投资者认为,低估值只是一种动态概念,尽管一些低估值股票已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但随着调控持续,一些小盘股的业绩有继续下滑可能,不排除这些股票后市继续出现剧烈调整的可能,从这个意义上看,低估值只是股价调整的结果而并非投资机会临近的先兆。另外,有些投资者则认为,对于业绩增长前景较好的小盘股来说,其估值处于低位无疑是难得的介入良机。

  从逻辑上来看,以上两种看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事实上,如果就当前小盘股“低估值梯队”中的54只股票来看,其4月以来的平均跌幅为2.69%,而同期深证成份指数则仅下跌1.11%。通过与深成指走势的比较,可以发现当前市场对“低估值梯队”的小盘股并不“感冒”。因此,如果简单地认为低估值的小盘股就等同于投资机会,未免有失偏颇。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低估值的小盘股整体上不具备投资机会,并不否认其中结构性机会的存在。统计显示,就以上处于“低估值梯队”的54只小盘股而言,4月以来有15只股票跑赢了同期深成指。另外,这15只跑赢深成指的低估值小盘股,绝大多数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较高同比增幅。据此推测,尽管市场不认同低估值小盘股的整体性机会,但对于“低估值+持续增长”结构性机会的挖掘早已悄然展开。

  研究人士指出,在市场趋势性机会缺失的情况下,寻找估值处于低位、业绩增长前景较好的小盘股,或许可以成为投资者不错的投资借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孙见友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