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列表

威尔鑫周评:金价在美元反弹中承压调整

时间: 2011-03-11 15:46:52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本周关于主权债务及主权评级的纷争进一步加大,示意全球金融动荡将进一步持续,黄金依然具备对应的避险市场。全面向好的美国经济数据提振本周美元开始反弹,且在利比亚内乱出现审美疲劳的效应下,金价对应承压。

  和讯特约

  本周国际现货金价以1433.2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444.8美元,最低下探1402.5美元,截至周五午盘时分报收1412.1美元,较上个交易周下跌18美元,跌幅1.26%,动态周K线呈现一根冲高回落中阴线,此前连续五周的涨势暂告段落。

  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提振阶段性金价走强的利比亚地缘政治动乱未见缓解,但该消息对金市的利好已在投资者心中出现审美疲劳。故尽管本周仍爆出利比亚内乱持续的消息,但未对金价构成进一步提振,金价反而在美元反弹中承压调整。但周四凌晨2点爆出沙特警方在该国东部某产油省份驱散反对者,向反对者开枪,似乎又见中东与北非地缘政治扩散影响市场的新玄机。此外,本周评级机构持续活跃,主权评级争端纷争再起,示意金融动荡恐进一步延续。

  本周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表现良好,扶助美元反弹,商品及黄金市场对应承压。但考虑到欧洲央行几乎肯定会领先于美联储上调基准利率,故美元反弹的持续性有待观察,这也意味着黄金与商品价格承压于美元走强的持续性待观察。但比较显然的,投资者应该为自己的阶段性乐观情绪降降温。

  首先从近期提振金价与原油走强的地缘政治因素来看。尽管利比亚内乱得以持续,但单纯的利比亚内乱消息对黄金与原油的提振效果越来越差。上周五利比亚首都再起冲突,部分地区石油设施遭破坏,利比亚东部产油区附近发生激烈冲突,至少4人死亡。但该消息在当日爆出后并未进一步提振金价,周一金价也呈现冲高回落,体现出投资者对利比亚内乱对黄金的利好出现审美疲劳,或曰投机主力在开始利用该消息面兑现获利。周二传言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寻求与反对派武装达成妥协,卡扎菲提出有条件离开利比亚,油价与金价对应承压。周三有欧盟外交官表示称利比亚政权已准备好与反对派谈判,使投资者看到利比亚内乱可能因政府妥协而减缓或告终的可能,金价与油价依然呈现出盘口压力。而晚间消息显示,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在东部遭猛烈炮击,利比亚Ras Lanuf石油设施的储油罐已遭到轰炸,但并未对油价与金价构成提振。但周四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表示,即使西方国家介入冲突,利比亚也永远不会妥协,认为向反对者展开全面军事行动的时机已经到来。这意味着利比亚内乱不会简单结束,存在升级可能。但黄金、原油、商品金属等却在周四大幅下跌,示意单纯的利比亚局势对市场影响已经在减弱。周四凌晨2点爆出沙特警方在该国东部某产油省份驱散反对者,向反对者开枪。这让投资者看到中东地缘政治动荡存在向更为重要的产油国家蔓延的迹象,刺激油价与金价迅速脱离底部,但未改周四总体颓势,因周四美元大幅走强,抵消了来自地缘政治动荡提供的利好。

  关注北非与中东地缘政治动荡,无非是关注全球的能源供应平衡是否能够继续维持。上周五来自国际能源署(IEA)称,已被关闭的利比亚石油生产设施产量达100万桶/天。周四IEA表示利比亚减产在进一步加大,上周利比亚原油出口量大幅减少,远低于上周五公布的50万桶/天的水平,但表示如果原油供应中断的情况严重且持续,准备采取行动。而实际上,尽管IEA尚未发出明确增产的行动,但不少产油国家已经提前行动了。沙特率先增产,其它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一些有影响力的成员国也正加入沙特阿拉伯的行列,提高石油产量以抑制油价飙升,并缓解西方对供应紧张的担忧。科威特、阿联酋和尼日利亚将在今后几周至多增产30万桶/日,沙特已率先增产约70万桶/日。沙特石油部长表示,全球石油市场供应充足,沙特目前闲置产能还有350万桶/天。可见,即便利比亚原油供应全部中断,也不会造成能源供应危机,目前油价的上行更多是利用利比亚内乱的投机因素作祟。但周四沙特东部某产油省份出现警察驱散反对者并开枪的消息,对投资者的震动不小。因为如果地缘政治危机蔓延到全球最大的能源供应国家沙特,则出现能源供应危机的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可能真正影响到全球能源供应平衡,进而引发全球经济紊乱与金融动荡。周四来自沙特的消息可保持关注,但尚不到转移或放大中东地缘政治危机忧虑的时候。

  本周关于主权债务及主权评级的纷争进一步加大,示意全球金融动荡将进一步持续,黄金依然具备对应的避险市场。上周五惠誉将西班牙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确认主权评级为“AA+”级。疲软的经济复苏、银行业重组及财政巩固特别是地方政府对西班牙评级构成负面风险。穆迪则直接下调西班牙评级至Aa2,前景为负面,穆迪认为西班牙银行业重组的成本将超过政府当前的预估,对西班牙政府财政状况的可持续性抱有担忧,表示若西班牙无法达到其减赤目标,将进一步下调评级。对此,西班牙财政部认为对穆迪在西班牙央行发布银行业资本数据前调降该国评级感到意外,穆迪忽略了2010年西班牙赤字削减的表现。此外,穆迪将希腊评级由Ba1调降至B1,展望为负面。认为希腊可能无法满足2013年后援助所要求的偿付能力标准,可能引发重组,在未来5年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为20%。希腊财政部对此表示愤慨,认为穆迪调降其评级是完全没有根据的,降级显示了评级机构的做法不负责任,穆迪此次调降评级的行为表明评级机构需要更严格的监管。周四也有欧洲央行官员表示需加强评级机构监管的问题。针对动荡的利比亚,标准普尔将利比亚主权评级下调4个级距,并暂停对其评级。可见主权债务危机或将成为未来几年影响市场的持续线索,动荡的金融局势对黄金市场构成利好。

  评级机构调将西班牙、希腊、利比亚的评级令美元获得一定避险支撑。此外,近日良好的美国经济数据也进一步扶助美元反弹回升,而商品、黄金等则对应承压。美国劳工部周五(3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失业率为近两年来首次位于9.0%下方,为经济的有力复苏提供最新证据。数据指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19.3万人,创下2010年5月以来的最大涨幅,预期增长18.5万人;1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后为增长6.3万人,初值为增长3.6万人。美国2月份失业率意外降至8.9%,为2009年4月来首次位于9.0%的水平下方,预期为9.1%;1月修正后为9.0%,初值也为9.0%。美国商务部(DOC)周五(3月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受商用飞机需求以及食品、石油价格上涨推动,美国1月工厂订单大幅上升,创下4年多来的最高水平,美国1月工厂订单月率增长3.1%,预期增长2.0%。同时,1月份耐用品订单也向上修正。美国谘商会周一(3月7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月份就业状况保持了上升趋势,且为连续第五个月上升。报告显示,美国2月份谘商会就业趋势指数月率上升1.7%,年率上升8.2%,至101.7,1月份修正后为100.1,初值为100.5。美国商务部(DOC)周四(3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贸易赤字大幅扩大,至7个月高点。美国1月贸易帐为赤字463.4亿美元,预期赤字415.0 。美国1月出口上升2.7%,至1677.4亿美元,触及纪录最高。美国1月进口上升5.2%,至2140.8亿美元 ,触及2008年8月来最高。上述数据几乎全面示意美国经济正获得持续复苏动能,虽贸易赤字加大,但进出口都明显加大,是经济进一步复苏与活跃的象征。全面向好的美国经济数据提振本周美元开始反弹,且在利比亚内乱出现审美疲劳的效应下,金价对应承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杨易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