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列表

RIM股票3个月跌6成 未来何去何从?

时间: 2008-10-22 11:50:04 来源: 赛迪网   网友评论 0

      北京时间10月21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微软是否会收购黑莓厂商RIM?可能有很大难度。首先,这样的收购交易必然是敌意收购,而且代价昂贵,另外,加拿大的民族自尊心可能也会成为这样的交易的障碍。

      股价的连续暴跌使得RIM成为其他厂商收购的潜在目标,但是即便其他厂商收购了它,在短期内可能也不会放弃黑莓产品。 RIM公司股票在10月20日再次暴跌8%,跌至每股53.80美元。引发股价暴跌的导火索是分析师们发布的一系列看淡RIM前景的研究报告。

      RIM股票在六月份时才创下每股148.13美元的高价,时隔几个月就跌到了17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即每股50.22美元,期间的跌幅超过了60%。路透社文章引述Canaccord Adams的分析师Peter Misek的话说,如果该股继续下跌,微软可能会有兴趣收购RIM。

      随着它与苹果之间的竞争关系的增强以及宏观经济衰退对其黑莓产品的影响,很多业内人士也猜测RIM可能会被其他厂商收购。

      First Global的分析师Bindu Benjamin在10月20日将RIM股票评级下调至“符合市场表现-弱于市场表现”,因为他认为竞争加剧引起的开支增长将侵蚀掉RIM的利润率。

      就在同一天,Morgan Keegan的分析师Tavis McCourt将他对RIM2009年的收入增长率预期从92%下调至84%,原因是2009年的经济环境将更加艰难。

      Pacific Crest Securities的分析师James Faucette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称,RIM最新推出的Pearl Flip的销售行情总是不够火爆。Faucette还说,RIM的另一款手机Curve的销售业务已经在加拿大和英国遇到了一些障碍,RIM本季度的业绩将令人担忧。

      RIM在九月份表示,未来几个月的利润率可能会有所降低,这也给其股价的下跌埋下了伏笔。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如果它的股价继续下跌,微软可能就会提出收购要约。考虑到微软未能成功收购雅虎,在合适的情况下转而收购一家象RIM这样的厂商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Misek称:“如果RIM的管理班子愿意与微软就收购进行谈判而联席首席执行官James Balsillie和Mike Lazaridis也愿意合作的话,我想微软会欣然接受的。”

      Misek认为,微软能够从RIM那里获得的东西比它能够从雅虎那里获得的还要多。他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微软已经在搜索市场打了败仗。 现在它可能输掉另一场移动世界的搜索战争。”Misek表示,RIM的技术可以更有效地利用无线数据网络,而且它的软件也可以很好地支持微软的企业电子邮件工具。这无疑增加了它对微软而言的吸引力。

      虽然微软有很多理由收购RIM,但是它也有足够的理由选择观望。首先,除非RIM公司高管愿意将公司出售给微软,否则微软肯定不会提出收购,因为那样肯定只有采取敌意收购的方式来进行,而且敌意收购行为肯定会受到强烈的抵制。RIM公司创始人Balsillie和Lazaridis一共持有12%的RIM股份。他们肯定不会出售持有的股份,实际上他们从未出售过手中的股份。

      此外还有一个关于加拿大民族自尊的问题。加拿大人喜欢RIM公司,如果RIM公司创始人反对敌意收购的话,加拿大人肯定会团结一致支持RIM。 加拿大的机构投资者如Toronto Dominion Bank和Royal Bank of Canada一共控制了18%的股份。 Faucette说:“你可能很难找到愿意在每股50美元的价位出售RIM股票的投资者,毕竟这支股票在三个月前的价格高达150美元。”

      野村证券的伦敦分析师Richard Windsor称,即使对于微软来说,这项交易的成本可能也会很高。他说:“他们很可能必须支付20%的溢价,那么总价可能就会达到360亿美元。虽然RIM股价已经下跌了很多,但是这个价格仍然不便宜。” 虽然微软有大量的流动现金,但是它已经在9月22日宣布它将回购400亿美元的股票。

      RIM和微软代表均未就收购传言发表评论。另一家潜在收购方可能是芬兰手机巨人诺基亚,它一直苦于无法扩大北美市场。然而,Windsor也表示,诺基亚只有170亿美元现金,它没办法吞并RIM。

      那么RIM会如何呢? 投资者可能会给公司管理层一段时间来扭转公司业绩和股价走势。RIM最近推出的Storm等几款手机已经获得市场好评,它很可能会在今年圣诞节长假旺季取得不错的业绩。 但是,即便RIM在今年年底的销售前景很不错,明年它仍然会面临着经济衰退的影响。如果明年宏观经济形势继续恶化,很可能会拖累消费者的购物热情以及RIM的股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赛迪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