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列表

股指期货与股票结算模式区别

时间: 2008-10-02 10:25:0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股指期货作为股票市场的衍生物,具备一些不同于股票现货市场的交易、结算等制度,在进行股指期货交易之前,有必要充分认识股指期货交易、结算等制度,做到有准备的理性投资。

 

  股票交易是全额保证金交易,买卖股票需要支付全额保证金(全额保证金额=买卖股票数量与当时股票报价的乘积),同时需要缴纳相应手续费。股票交易结算过程包括清算和交收两个步骤。通过清算,确认交易双方应收应付资金和证券数额;通过交收,完成资金和证券的实际收付。也就是说,股票交易的结算对持有股票的盈亏是不进行结算的,在持有股票没有卖出之前的盈亏都是账面盈亏,不代表实际财富。

 

  与股票结算所不同的是,股指期货因实行保证金交易制度,即买卖股指期货合约只需要缴纳合约价值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履约的财力担保,由此产生保证金的杠杆效应,能够放大盈利和亏损。为防止亏损风险的扩散,中金所在股指期货结算方面的制度设计与股票交易也不同,主要可以归结为会员分级结算制度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