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列表

花旗唱衰中国股市是一种“阴谋”?

时间: 2008-02-14 12:30:23 来源: 天府早报  网友评论 0
  • 就在中国股市承接节前跌势,在鼠年首个交易大跌超过2%时,花旗银行最近又作出预测,称中国将成为在2008年“最不受青睐”的亚洲投资市场,中国股指“还将有更大幅度的下跌”。换一句话说,2008年中国股市将成为亚洲最糟的股市。

  花旗银行的这番预测难免又会惹来各种不同的声音,甚至这中间还夹杂着“阴谋论”。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尽管花旗银行如此看坏中国股市,但就是这家去年第四季度亏损近百亿美元、甚至还伴随着破产传言的银行,却在自身陷入困境中的时候,反而还在中国进行逆势扩张。1月22日,花旗银行大连分行开业(这是花旗银行在中国开设的第八家分行),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施瑞德在开业典礼上表示:“次贷危机对花旗中国的业务扩张计划没有影响。中国经济基础雄厚、发展强劲,花旗在中国发展的投资战略不会改变。”1月24日,花旗与中原证券在郑州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双方拟于近期申请设立合资券商。而作为券商来说,吃的就是股市的饭。一方面在中国设立合资券商,一方面又唱衰中国股市,这就很难不让人把花旗的预测视为是一种“阴谋”。

  花旗银行的“中国股市亚洲最糟说”确实不排除“阴谋”的成分。毕竟在过去的一年里,境外机构在中国股市上唱空做多的事情并不少见。不过,对于花旗银行的“中国股市亚洲最糟说”,我们又不能只是把它当成一种“阴谋”,而要把花旗银行的“中国股市亚洲最糟说”当成是一种警示,特别是作为股市的管理层来说,要时刻用花旗银行的“中国股市亚洲最糟说”来警示自己,使中国股市在2008年里避免成为亚洲最糟的股市。

  其实,花旗银行的“中国股市亚洲最糟说”并非完全没有道理。第一,与其他国家与地区的股市相比,中国股市的估值明显偏高。第二,中国平安巨额融资计划表明,中国股市虽然已经经历了股改,但中国股市仍然没有摆脱圈钱市的本性。第三,大小非减持的压力越来越大。这是股改留下的后遗症,也是中国股市必须面对的疼痛。这个问题一方面是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另一方面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则中国股市因此陷入困境不是没有可能。第四是创业板的开设也将令主板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也正是基于这样一些原因,中国股市在2008年成为亚洲最糟并非没有可能。而且,从2008年1月份的情况来看,中国股市确实无愧于“亚洲最糟”的称号。

  所以,为了避免中国股市在2008年里成为亚洲最糟的股市,那么作为股市管理层来说,就必须正视中国股市所存在的问题与不利因素,并为此付出积极的努力。一是实行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抑制新股发行的泡沫。二是叫停中国平安的圈钱计划,叫停上市公司的公开增发,提倡配股、提倡理性融资。三是在大小非减持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减缓新股发行的速度,控制海外公司回归A股的速度,放缓大盘股发行的节奏,暂缓外资公司A股上市的步伐。四是在主板市场都不能规范发展的情况下,停止创业板推出的步伐,以减轻对主板市场的冲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