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个股点评 >> 列表

小阳星收复5600点 见底回升还是下跌抵抗?

时间: 2007-11-07 20:39: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见底回升还是下跌抵抗?

  提要:周三最后一小时的走势对于多头而言有一种绝地反击的惊喜,引领反弹的是 工商银行等权重指标股。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权重股能否持续走强,将表明市场主力的多空态度,笔者认为在现今市场环境中,主力无心大举做多,拉升指标股的目的是诱多,预计周四大市反弹空间有限,短线反弹是下跌抵抗型态,反弹结束后大市仍将下探支撑。

  市场走势预测:周四尾市指数反弹力度颇大,但成交低迷揭示了真实市场状态,主力机构应该不会逆势而为,市场就此见底回升的可能性不大。连续4天大跌后,出现超跌反弹走势是正常现象,不要将反弹当作反转。

  指标股走势对股指短线走势影响较大,周四应密切关注工商银行、中国石油等权重指标股,指标股如果冲高回落,意味着反弹结束,预计此后两个交易日内反弹第一目标位5650,第二目标位5800。

  市场行为透视:周四报收带长下影的小阳线后,此前4连阴的恶劣形态有所改善,这种形态的改善对于趋势投资者影响较大。部份趋势投资者空翻多行为能不能推动大市止跌回升?这要从长线多空力量、短线多空力量、套利行为和趋势行为、机构和散户行为等多个角度来分析。长话短说,笔者认为长线多空力量对比结果空头仍占据上风;受盘面因素影响短线多头可能在相当短时间(半天至一、两天)内占据上风,短线空头力量会随着反弹深入而逐渐增加,5700-5800点之间短线空头将逆转占据上风;机构行为仍有一定分歧,但做多的主要目的是诱多,诱多后将趁反弹减仓,而机构减仓正是长线空头的一部份;散户手中股票连涨两天后于周四结束反弹转而下跌,心态从期望到失望,而指数再度拉起将令更多人无所适从,预计反弹时追涨、见顶时杀跌仍是其基本行为,更多的散户手中股票深度套牢,心态在不断下跌——反弹——下跌过程中承受折磨,信念崩溃时会有杀跌行为,当然这种行为只体现在市场大跌时,反弹过程受散户杀跌影响较小。

  趋势交易者将暂停杀跌行为,他们倾向于观望后再决策,套利交易者小心奕奕地抄底做多,心态谨慎、套利期望值不高的情况下,反弹过程中他们的平仓行为随时成为反弹阻力,这样,趋势交易者观望、套利交易者抄底然后平仓,两种行为对市场的影响是先多后空。

  综上所述,从市场行为角度看大市短线有反弹,但反弹高度有限。

  实战策略:周四重点观察权重指标股的表现,如果指标股反弹高度有限,则表明主力诱多,诱多后将加大做空力度,反弹结束后股指仍有较大下跌空间,重仓者应趁反弹之机减仓。

  如果指标股大幅上涨,则反映市场主力有意短线做多,投资人的多空态度也应相应转变,但这种可能性较小。(广州万隆)

 

 

  小阳星:底部信号还是弱势反弹?

  对最高点和最低点的判断是很难的,掌握大致方向就够了。预感转机来临时,明智的人不是买在最低点,而是次低点。看我博客的人,不管你是赞我还是骂我,我都会以一颗真诚的心对待你。昨天,当市场在6连阴后一片悲观时,我结合波浪理论,明确指出由6000点的回调已经接近尾声,顶多还有200点的下跌,短线转机临近,真的是我的肺腑之言。无论是10月中旬开始的反复提醒风险还是昨天的提示机会,真的希望大家能切实做到。而且做的是一个没买在最低点、只买在次低点的智者。妄图买在最低点的人只有一种:傻子。因为不现实。

  看了上段,对于今天的小阳星——在六连阴后出现的小阳星,就会非常冷静、客观。今天的小阳星出现后,市场不可避免会出现两种说法:一是探底成功,5460一带的双底成立;二是仅是弱势反弹而已,将会继续创新低。

  其实,今日小阳星是探底成功还是弱势反弹已经不很重要。重要的只有一点:目前的股指应该进入一个相对安全期,大级别反弹离我们越来越近。即使是还会创新低,但低点离我们已经很近了,因为昨天已经进入下跌尾期了。很多个股在昨天甚至前天已经见底,明智的人不会去妄想买在最低点,而回在昨天和今天出击率先见底的四季度潜力品种。

  按我的看法,10月是见顶诱多月,11月是调整月。这个调整昨天说过采取锯齿型结构的方式。锯齿形和平台型是调整浪的两种形态。锯齿形的波动幅度比平台型更大,调整起来更加吓人,因此大家在10月以后普遍出现了大幅度的亏损。但锯齿形调整结束后,和平台型一样,必将迎来大级别的b浪反弹。这个反弹在很多板块和品种上已经开始了。这些率先启稳上涨的板块和品种正是我们在11月甚至12月重点关注的对象。

  第一个是银行板块。在所有蓝筹股中,只有银行板块最让我放心,因为它们的总体估值水平在蓝筹股中比较合理,没有出现过度泡沫。银行股中到现在为止仅有一家股价曾超过70元的品种,已经说明这一板块还有后劲。但是,要注意银行股中的两极分化。重点关注财务状况最优秀的那几家。今天,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的优质银行股表现出色,而部分银行股表现一般,已经说明了分化问题。

  第二个是参股期货板块。这个连续提醒多天,今日终于开花结果,龙头品种弘业股份涨停,厦门国贸、新黄浦表现也非常理想。我在10月说过这一板块主升浪最迟在11月产生,目前有这个迹象了。依然只建议大家关注几档最强的龙头就够了。

  第三个是中小板。今天该板块表现一般,像代表品种如002111、002116甚至出现了深度回调。不过,由于创业板的想像空间,以及中小板中有非常优秀的高成长企业,因此,产生苏宁电器这样的大牛股是必然的。我每天会翻一遍所有中小板成员,建议大家也可以这样做。4季度甚至跨年度的大牛股必然从中产生。

  第四个是3G科技股。可参看昨天、前天博客分析。注意3G上游优质企业的机会。

  第五个是最近的新发现——商业板块。我这两天一直在研究商业股,发现近期几乎天天有商业股封住涨停。我看了很多商业股的相关资料,发现其中股东人数大幅减少的品种很多,表明主力在3季度可能对优质商业股进行了增持,而且这些商业股多半财务状况都非常好,资产质量较高。我这两天已经把这部分商业股纳入了我的股票池。

  综合看法:今日小阳星是见底信号或者弱势反弹而已不重要,因为下跌在昨日已经进入尾声;真正的四季度潜力股已经率先见底表现;银行、参股期货、中小板、3G科技、商业板块中的优质品种可能是主力增持对象,值得重点布局。

  投资组合是动态的,这两天,我对投资组合的品种再次进行了调整。由于发现券商、参股券商板块前期认识不足,主力可能在减仓,因此已将中信证券调出,换成了期货板块中的龙头如弘业股份等;进一步加大了银行股的投资比重,调入了民生银行、建设银行;3G科技股依然只看中2家,宏图高科停牌了,另外一家朋友依然不让我公布。商业股中也看中了2到3家,但需要再观察,合适的时候我再进行披露吧。组合具体成员,可以结合上周五还有今天的博客,相信你就会明白了。 (中国证券网 秦国安)

  这一次调整特点与5·30行情的对比

  提要:这一次调整与5·30比,有很多相同之处与不同之处。比较这两者的特点,可以使投资者更好、更深入地了解这一次调整行情。作出更符合客观情况的决策,把亏损降到最低。

  大市调整格局已基本确认。那么,这一次的调整行情与5·30调整行情的特点,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呢?

  这里,我们就对这两次调整行情的特点作一些比较,使投资者对这一次调整行情的性质、特点有更深入的了解。

  一、调整行情产生的背景。

  5·30调整行情之前,上证指数从三月五日启动,从上证指数2723点起步开始,走出了一波持续性相当强的上升行情。到五月二十九日,上证指数上升到了最高点4335点。上证指数持续上升了近三个月,持续上升了百分之六十。之后,迎来了大牛市的一波中期调整。

  而这一次调整行情之前,上证指数从七月中起步,从3563点开始,走出了一波持续性相当好的上升行情。到十月十六日,上证指数上升到了最高点6124点。持续上升了三个多月,上证指数上升幅度达百分之七十二。之后,迎来了大牛市的一波中期调整。

  两者都是发生在上证指数有一波持续性很强、升幅特别大的上升行情之后。

  不同点是:5·30调整行情发生在4335点,而这一波调整行情发生在点位高很多的6124点。

  从理论上分析,这一波调整时间应该更长,回调幅度应该更大,回调的方式应该更复杂。

  二、导致调整的政策面。

  5·30调整行情的形成,直接地说就是5月29日晚管理层突然大幅提高证券交易税,从而导致行情突然从持续上升转为急促的下跌。事后据传是总理对股市的大幅上升不满。

  这一次调整,其政策面的干预目前还不是很明确。但是,周一媒体登载的温总理有关要防止股市大起大落的讲话。显然,这一次也是温总理对股市大幅上升的不满。问题是,这一次政策面说是不用行政手段,要用市场手段降温股市。而目前还没有看到管理层出台市场手段来降温。

  我们可以预见,后面管理层是会陆续出台市场手段来降温股市的。

  5·30政策面出台干预是一次性的,而且一开始就态度明确、出台很强硬的措施。而这一次看来是,在大盘下跌了二三周才出来讲话,而降温的措施是市场化的,是陆续出台的,目前还有很多未知成份的。

  同样是政策面干预,但这一次是相当模糊的、充满未知的——市场不知道管理层后面还有什么招数。

  三、调整的时间、方式、幅度的不同。

  5·30调整仅五天就基本到位了。而这一次,现在已经调整了三周了,政策面也只是出台了“讲话”。其中讲到的要用市场手段降温股市,目前还看不到。也就是说,后面应该陆续出台降温措施。目前离结束还有相当的距离,调整的时间应该远远超过5·30。

  从时间上看,既然管理层说要用市场手段降温股市,最起码应该看到二三个市场手段出台后,才有可能谈调整什么时候结束。

  从调整方式看,5·30一上来就是大跌,一大批股票是连续下跌五个跌停板。调整行情特别很明显。这一次,指数的回调很反复,一会是八在下跌,大盘指标股在逆市走强;一会是大盘指标股在下跌,八在上升。始终给市场希望,始终有好有坏。这就使调整的方式更曲折、更复杂、更令人费解。

  从下跌幅度看,5·30的下跌幅度是百分之二十二。如果按这一下跌幅度计算,这一次应该回调到4808点。考虑到这是在指数高很多的位置上发生的调整,下跌幅度更大一些是很正常。(广州万隆)

  全面反弹难以长久

  今日市场权重股在经过一番斗争之后,终于再一次站了出来。不仅把陷入困境的指数挽救了起来,而且把整个市场的做多信心再一次鼓动了起来。

  看点一:权重股在徘徊中,挺身而出。

  今日早盘,权重股一度有挺身救主的势头,但是在空方的打击下,权重股最后还是选者了继续调整。在经过三个小时的调整之后,尾盘权重股再度发力,终于把指数拉红,基本与笔者昨日分析相同。这样的走势显示,权重股在经过连续调整之后已经积聚了强烈反弹的要求,与此同时市场中做空的力量也因前期的调整得到了较大的释放。在这种情况下,权重股出现反弹应该在预料之中。

  看点二:超跌股开始分化,绩优题材股继续反弹。

  今日权重股出现了反弹,而连续两日走强的超跌股却开始了分化。一批具有业绩和题材支持的个股继续保持着反弹,而另一些个股却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显示在经过一轮超跌反弹之后,市场中具有业绩和题材的个股继续受到资金的追捧,但是无支撑源的个股却遭到投资者个的抛弃。这一迹象将进一步引导市场投资者更加关注个股的价值投资,说明市场在经历530调整之后投资者正在走向成熟。

  看点三:成交量依然低迷,市场信心需要时间来恢复。

  今日两地总成交量依然较低,市场交投不很活跃。显示中国石油上市后带来的调整让很多投资者一下子失去了方向,超跌股不敢介入,而赖以信任的权重股也让他们吃了药。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投资者会选者观望来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这样的势态笔者估计还将继续一段时间,受伤投资者的信心需要时间才能得以完全恢复。

  看点四:权重股反弹途中阻碍重重,短时间难以彻底摆脱困境。

  今日虽然权重股出现了反弹,但是其力度却相当有限。而且如果明日这部分权重股继续反弹,那么都将先后进入前期的成交密集区。那里不仅有多道均线的压制、BOLL轨道的压制,而且还有信心上的压制,高位区域很难吸引众多中小投资积极跟进。因此,权重股的反弹不会持久太久,而超跌股在修整之后,具有业绩和题材支持的个股将继续反弹的可能较大。

  综合看今日市场,笔者以为权重股的反弹仅仅是超跌之后的一个技术性反弹,因其力度较小因此不具备彻底扭转市场的能力,冲高之后应该有二次探底的可能。但是题材股个业绩股,在修整之后应该会继续有所表现,投资者应密切关注。 (中国证券网 楚风)

  60日均线攻势再起还是下跌中继

  权重指标股的跳水已经进入尾声,今天盘中多空双方进行了激烈争夺,空方一度占据了优势,但在工行为首的银行板块,新上市的中石油探底反弹的作用下,沪指在5500点下方受到了较好的支撑,最终以带有下影线的小阳线收盘,露出止跌企稳的迹象,不过成交量却创出了7月下旬的最低水平,沪市金额只有776亿元,充分说明市场观望气氛极为浓厚,总的来看,虽然指数出现了止跌走势,但多方只是依靠最后半小时的突然袭击,才稍微改变了弱势格局,因此,后市市场的发展还需要继续观察和跟踪,而作为投资者而言,在目前环境下,继续谨慎操作仍是较好的操作策略。

  银行股能否持续上攻,中石油,中国神华、中海油服等新上市蓝筹股是否成功止跌,中石化、万科,中信证券等权重股能否再度上扬,是决定市场运行方向的关键因素,经过对这部分近期最强势的对指数作用最大的板块个股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只有银行股、以及深万科走势较好,在前期的报告中我们曾指出,在没有增量资金进场的大环境下,中石油的上市极大的分流了其他权重股的资金,也就是说,本周走弱的股票都属于资金流出,那么只有当机构资金在中石油等品种上面战略配置结束之后,走弱的品种才有望出现真正的止跌,因此,我们在近期就要跟踪观察银行股和万科的走势,这两部分属于市场争议最小的品种,概括起来就是,银行、地产不倒,指数就没有问题。

  昨日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市场仍会呈现二八现象,并且其中的上涨的个股并不具备板块的特点,那么怎么选择,怎样参与就是摆在投资者面前的最大问题。从本周三个交易日的走势分析,超跌股仍不时出现快速拉升,不时出现涨停个股,这部分个股的最大特点是前期跌幅大,价格偏低,启动不需要太多的资金,其中大部分属于技术性的反弹,可操作难度较大,不宜把握,对于这种品种投资者可进行组合投资,扩大介入范围,规避重仓的风险,获取平均的收益;同时,在权重股分化的过程中,其中必然会出现上涨空间较大的个股,操作这类个股,投资者可仔细甄别强势个股,适量增加仓位,有望获取较好的超额收益。(北京首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