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投资学院 >> 列表

内外交困 原尚物流盈利能力难持续

时间: 2017-08-25 11:42: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原尚物流要IPO了,不过其原定于8月15日举行的网上路演推迟至9月5日,原定于8月16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9月6日,足足延后了三周。《号外财经》似乎嗅到了原尚物流的无奈,可以说是内外交困。

作者:张建峰 来源: 号外财经网


原尚物流要IPO了,不过其原定于8月15日举行的网上路演推迟至9月5日,原定于8月16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9月6日,足足延后了三周。《号外财经》似乎嗅到了原尚物流的无奈,可以说是内外交困。


首先,原尚物流过度依赖单一客户,且大客户有处罚风险,进而还有客户开发困难的现象。


《号外财经》发现,原尚物流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本田相关客户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34%、41.90%、44.81%和46.97%。在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的情况下,也导致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从而使得公司的生产经营客观上对以广汽本田为代表的本田相关客户存在一定依赖。若广汽本田或者其他主要客户因自身经营业务变化或者与公司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对公司的采购量大幅下降,将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波动。


此外,公司的核心客户具有处罚风险。广汽本田实行JIT生产模式,生产线的零部件投入几乎完全依靠物流商的运输配送,倘若物流服务出现异常,如零部件配送出现错送、延迟或损坏,会导致生产线无法正常运转,客户将因此遭受损失,公司将面临因物流异常等因素而遭到客户索赔的风险。


更为严峻的是,汽车制造商一旦选择合适的物流供应商,不会轻易更换。可见公司想要开发较为稳定的汽车零部件业务的新客户资源需要克服巨大的困难。


《号外财经》发现,除了内部开发客户遭遇瓶颈外,所属行业其实已触及“天花板”,这将注定原尚物流盈利能力持续性弱。


汽车行业增速放缓或下滑可能导致汽车厂商对物流服务的需求下降,受此影响,倘若不能拓展新的物流业务,原尚物流将存在收入增速放缓甚至收入金额下降的风险。行业天花板渐显,寻找主业外的多元化收入是汽车物流企业当下的共同诉求。


2014-2016年原尚物流汽车板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563.19万元、25869.96万元和29822.6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72%、88.29%和88.34%。汽车行业增速放缓或下滑可能导致汽车厂商对物流服务的需求下降,受此影响,倘若不能拓展新的物流业务,公司将存在收入增速放缓甚至收入金额下降的风险。公司在开拓非汽车客户方面存在一定不利因素,主要包括物流网络布局差异、非汽车业务价格竞争激烈、物流信息系统和人才差异等因素,制约了公司相关业务的开展。


2014-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225.33万元、3242.89万元、4095.4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739.05万元、4605.46万元、5258.31万元。两者均呈现2015年下跌、2016年上涨的现象,然而即使是在2016年,其金额也没有2014年高。


内外交困,严重束缚了原尚物流的手脚,这家即将上市的企业,拿什么保证股东的利益?投资者真的需要睁大眼睛仔细斟酌一番才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