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投资学院 >> 列表

男子炒股无惧3年“熊市” 资金从4万增至400万

时间: 2013-03-18 21:27:44 来源: 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他是“80后”,身穿灰色套头毛衣和深色羽绒服,眉清目秀,却不太善于言辞,也没有任何证券从业背景。苏佩雄:“熊市”、“牛市”都有机会,今年可能有一个小小的行情,但我觉得可能“牛市”到来还需要二三年。

男子炒股无惧3年“熊市” 资金从4万增至400万

本报记者 窦红梅

  他是“80后”,身穿灰色套头毛衣和深色羽绒服,眉清目秀,却不太善于言辞,也没有任何证券从业背景。在投身股市成为“专业股民”前,是邮局的一名营业员。然而,在2010年至今3年多的“熊市”时间内,他的股票账户总计投入4万元本金,却直线飙升至400多万元。他的名字叫苏佩雄。

  刚刚过去的周末,由金融界和海通证券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股市民间高手大赛落下帷幕。在这个上千万人关注、国内最大的炒股比赛中,苏佩雄获得第一名。他的决赛成绩是2个月盈利57.76%,比赛中获得的账户收益为42万余元,这也成了他最终的“冠军”奖金。昨天,苏佩雄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道出了他的投资诀窍。

  保住本金才有盈利机会

  记者查阅了苏佩雄在炒股大赛中的账户操作记录,这些记录密密麻麻印了整整3大张复印纸。令人惊异的是,在2个月的决赛中,他买卖股票超过300次,很多股票当天买,第二天就卖;卖了当天又买入,第三天又卖出……平均持股期限也就一两天。总结他的投资风格,与苏佩雄在比赛中给自己起的绰号“超超超短线”惊人地相似。

  去年12月到今年1月的炒股大赛决赛,最初由主办方提供炒股资金10万元,股民进行实盘资金操作,每收益5%就能晋级下一个资金档。记者查询发现,苏佩雄的投资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去年12月3日,小苏以2.29元均价买入15000股国电电力,第二天跌至2.25元,也就是跌了4分钱,他全部卖出;12月3日当天,他还以4.21元买入5000股大连控股,结果第二天跌至4.03元,他又追买入3000股摊低成本,到了第三天,大连控股涨至4.17元,他就将8000股全部卖出。

  在12月3日第一天进入决赛时,苏佩雄买入的3只股票中,只有贤成矿业一只当天上涨赚钱。他首日以4.66元买入6000股,第二天涨至4.73元,也就是每股仅涨了7分钱时,他就全部抛出了。

  整个比赛进程都是如此,涨几分钱他就抛出,绝不留恋;与此同时,买入的股票跌几分钱就坚决斩仓,也绝不留恋。小苏告诉记者,他设置的止损线与止盈线都只有2到3个百分点,一旦股价达到,就坚决止损或止盈。

  “把本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保持收益的持续稳定增长。”苏佩雄说。有意思的是,“股神”巴菲特也曾这样忠告股民:“投资的三条原则:第一条,保住你的本金;第二条,保住你的本金;第三条,记住前两条。”

  超短线猛追“蝇头小利”

  与多数股民一样,苏佩雄也经历了资金被全线套牢、亏损过半的痛苦,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一点点摸索出现有的投资思路。

  “一开始我也是什么都不懂。”小苏告诉记者,他进入股市是在2007年“牛市”的时候,当时大盘已上涨到4000多点,他全部本金有3万元,买入了万科A等股票。所有股民都还记得,大盘当年飙升到6000多点,小苏的账面浮盈也超过1万元。

  此后,股市急转而下,小苏的股票和大多数股民一样,被全线套牢。经历了2008年和2009年两年,小苏原本的3万元本金已跌去了近6成。这两年中,很多股民都已不敢再看自己的股票账户,小苏也没有任何希望地“蛰伏”着。

  到了2010年初,小苏将自己套牢的股票全部清仓卖出。他下定决心,重新再来。也许是被整整两年的亏损套牢折磨得太久,小苏每次只买一点点股票,赚个两三点就跑,不敢有丝毫“恋战”。这一次,他又投入了3万元本金。

  “我想到了把买卖周期缩到最短,今天买的明天就卖,因为如果股票拿个10天8天相对波动就大很多了,这样可使自己账户资产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小苏说,其次就是低仓位操作。“低仓位买入的股票上涨了也不能心动,要么谨慎加仓,要么明天获利了结就是了,机会还多的是,这样我做到了不贪。”

  小苏账户资产即使有浮亏的,也大都控制在1%以内。又过了一段时间,账户盈利的天数一天比一天多了,资金稳步提升,炒股技术也一天比一天增强。小苏又追加了1万元投资,“有时候我看到一只股票能稳赚一两个点,我都不会放过,别人对这些蝇头小利都不屑一顾,我却因为这些蝇头小利积累了资金和技术,锻炼了炒股的心态。” 小苏说。

  点评

  短线高手凤毛麟角

  苏佩雄的短线操作方法,业内专家是否能认同?

  “如果说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肯定要做一些中长期的准备,而不是做短线。目前一些个人投资者,在中短线做得比较多。但是从我们研究的角度,更倾向于做一些中长线的布局。”金融界首席策略分析师、证券研究部总经理何剑波表示,其实每个人的操作策略都与自己的投资理念要相匹配。何剑波认为,目前是一个底部的区域,如果作为中长线来布局的话,现在其实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机会。

  “短线的高手很少,像小苏这样能够取得冠军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北京护城河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路雷说,苏佩雄找到了制胜的方法,并且持续地按照这一种方法去做,不让利润溜走也从来不让亏损扩大。投资者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这一过程最短也要经历过一个完整的“牛市”和“熊市”的转换。“我个人感觉在中国的市场当中,如果你的资金量很小,可以做短线。此外,还有一个方法是紧随市场的热点,一定要找到引领大盘、超越大盘的板块。”

  对话

  有“好心态”才能在股市生存

  记者:经历了几年的大“熊市”,还有很多投资者远没有解套。您在具体选股方面是怎么做的?有什么行业偏好吗?

  苏佩雄:我选股一般不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只看当天有没有基金这样的大机构的资金介入,大资金流入作为选股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标准。另外,我一般都会选择中小板、盘子不会太大的股票。成交量比前几天有所放大,K线都在五日均线上方,近期表现“放量”的可以作为我选股的依据。

  记者:监管层一直在倡导长期价值投资,倡导股民买入大盘蓝筹股,您的投资策略却恰好相反,以超短线中小盘股票为主,为什么?

  苏佩雄:长期投资可能更适合大资金,对于中小股民来说,想要赚钱就要规避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周转率。如果到了一个真正的“牛市”,可能我会加长投资期限。

  记者:您对当前的市场怎么看?今年股市机会大吗?

  苏佩雄:“熊市”、“牛市”都有机会,今年可能有一个小小的行情,但我觉得可能“牛市”到来还需要二三年。

  记者:您的投资心得可以和多数投资者分享一下吗?

  苏佩雄:炒股炒的是心态,有好心态才能走的更远,才能在股市中永久地生存下去。这是一个博弈的游戏,对锻炼自信心很有帮助,散户要想在这个市场赚钱,首先还是要有自己一套成熟的投资逻辑。这个逻辑应该是被历史验证的,不然从长远来看只能亏钱,有了逻辑还要坚持严格的按照自己的逻辑进行投资。无知、贪婪、恐惧,这是人性的情绪。炒股也是人性的情绪不断自我斗争的过程。经过了五年的历练,我现在还保持着稳健不贪婪的心态,“熊市”投资策略就是要快进快出、稳健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窦红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